A- A+

港股:恆生國企指數早盤一度重挫2.8%,若跌破萬點大關恐進入熊市

財訊新聞   2021/05/11 12:33

【財訊快報/林浩博】外電報導,香港掛牌上市的中概股將進入熊市,引起投資人紛紛撤資以避免未來損失。

週二恆生國企指數盤中最多下挫2.8%,使得其2月高點以來跌勢擴大至約15%。據外媒數據,當地衍生品市場最活躍交易的17檔期權都為看空,包括兩檔定在9,000點,這意味著6月或9月國企指數得從近期高位下跌26%。

有很多理由都支持作空中概股。曾經熱門的科技板塊遭到中國監管單位日益強硬的壓制。美團(3690 HK)是今年前六週表現最佳股票,但股價如今重跌。美團執行長王興如同去年馬雲所做,對當局提出批判,此舉引發外界擔憂,並加重市場對中國商業環境的不安。通膨的上升恐促使中國央行收緊貨幣政策,而官員們仍持續推動金融體系去槓桿的運動。

全球投資人應注意這些跌勢,國企指數因此跌至2004年以來相對於MSCI AC世界指數的最低位。指數通常在金融市場的狂熱最後階段表現優於大盤,因為投資人會爭著逢低買進。同樣地,一旦市場情緒轉變,暗示全球股市高估,很快將承受巨大壓力,國企指數也會是首幾個下跌者。

避險需求也致使一個預期價格指數擺盪幅度達9%,為2月以來最多。隔夜VIX就飆升18%。

週二國企指數跌破200日移動均線,該關卡自去年11月以來都提供了支撐。國企指數跌破10,000點意味著熊市,可能會加速投資人賣股速度。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