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中鋼、大成鋼、彰源賺到了,大牛股變成大飆股…低價庫存成關鍵

產業評析   2021/04/26

近來,市場的高度熱絡,帶動起無論是傳產抑或是科技業各項產品的缺貨漲價聲頻傳,確實,報價喊漲可說是成為當前各大產業的常態。值得留意的是,隨著漲價的浪潮一波接著一波不停歇,手中掌握有一定數量低價庫存的產業與公司,成長的爆發力將會比其他人更加地強勁,同時,更是有望迎來非常明顯的獲利成長幅度,傳產當中的鋼鐵產業就是最為典型的例子之一。

鋼鐵產業依材質可分為「碳鋼」及「不鏽鋼與合金鋼」兩大類別,碳鋼的產業鏈上游主要提供純原料或簡單加工過的原料,包括煤、鐵礦砂及廢鋼,以及經高爐或電爐煉製而成的大鋼胚、小鋼胚、扁鋼胚、鋼錠等。中游則是將上游的原料製成下游能使用的基材,包括經冷熱軋製成的鋼板、鋼捲、鋼筋、線材、棒鋼盤元,或經軋延切割裁剪、加工製成的各類型鋼、角鋼等。下游則依終端的需求,發展出產品更為廣泛的應用;而不鏽鋼產業鏈的結構,除了中游多了裁剪加工和製管業外,大多碳鋼產業鏈相近。

然而,台灣受限於天然資源因素,所需的煉鋼原物料以及能源自給率都相對不足,導致國內公司大多集中在中下游的中小型鋼廠為主,因此長期在發展上往往會受到局限。更進一步來看,與消費性電子產品以及航運等產業相比,鋼鐵確實可說是較慢有所表現的族群。雖然國內龍頭大廠中鋼(2002)的產品價格從去年第3季開始就有止跌轉漲的跡象,但整體獲利表現卻一直到11月才正式轉虧為盈,而股價也才漸漸隨著國際鐵礦砂以及鋼材流通價格提升,開始有較為活潑的上漲動能。

不過,這一次美國總統拜登所提出的2.25兆美元基礎建設計畫題材,市場預期將會對建材及鋼筋帶來十分旺盛的需求,帶動國際鋼鐵價格大幅走揚,讓台灣的鋼鐵廠商有望大啖商機,整體受惠程度的確不容小覷,再加上目前鋼鐵類股的股價基期又相對較低,當然就更加容易獲得市場投資人的青睞,進而吸引大量資金進駐,也讓鋼鐵族群成為台股當中最引人注目的大飆股。

而若是從產業供需狀況來看,可以很直接地說,當產品價格上漲時,有低價庫存者即為贏家,簡單用庫存股本比來看,所能挹注的獲利表現就相當清楚。從鋼鐵股去年第4季庫存與股本比來看,如表格所示,大成鋼(2027)的第4季庫存為491.7億元,大約為股本的2.9倍,是國內鋼鐵類股當中最高者,也就意味著後續若能將庫存順利售出,獲利成長的幅度將會提升的最快,又加上大成鋼在美國已經多年布局的通路,所以當美國政策加速推動基礎建設時,當然就能直接受惠。

大成鋼自去年第3季起營運開始有了改善的跡象,隨著工業活動復甦,美國鋁捲板及不鏽鋼需求回溫,加上美國商務部對中國大陸等共19國輸美的鋁板課徵高反傾銷稅,帶動營收逐步穩定走揚,今年第一季以來,更是再度受惠鋁捲板、不鏽鋼及螺絲螺帽3大主要產品線的量價齊揚,帶動3月營收達81.09億元,創下單月歷史新高紀錄,累計第一季營收達210.22億元,季成長27.97%,年增幅也達29.75%。在漲價效應的帶動下,法人樂觀預估大成鋼第一季兩大產品銷貨毛利率有望寫下2成以上水準,進一步帶動第一季獲利大勝去年第4季成績。展望第2季,隨著產品報價續漲,且出貨量維持高檔,大成鋼的成長動能也就更加值得期待。

國內龍頭大廠中鋼的股價走勢凌厲,更是市場近來最夯的話題之一,受惠產品量價齊揚,產品利差逐步擴大,除了銷售單價及數量持續攀升外,單價的漲幅更是大於單位成本的漲幅,因此成功帶動營業利益大幅增加,根據中鋼日前公告,其自結3月的營業淨利達53.88億元,月成長將近4成;自結合併稅前淨利則是達56.37億元,月增46%,再度創下合併報表以來的單月新高,單月每股大賺0.35元,第一季自結合併稅前淨利更是以130.99億元的亮眼成績,大幅勝過去年同期的25.66億元虧損,第一季每股合併稅前約可賺進0.83元,表現實屬傑出。展望第二季,法人看好鋼鐵的需求持續熱絡,4月內銷盤價持續向上,5月的平均漲幅更是擴大至約8%,種種利多可望繼續帶動中鋼第2季營收及獲利挑戰新高。

庫存與股本比例偏高的,彰源(2030)、海光(2038)以及新光鋼(2031)都名列前茅,其中,不鏽鋼廠彰源去年全年受疫情影響,業績下滑,EPS僅達0.38元,大幅低於前年的0.94元。不過去年底庫存達42.25億元,相當於股本的1.51倍,再加上營益率的大幅成長,預計第一季有望達到雙率雙升的成績,帶動第一季獲利大幅勝過去年第4季單季的0.37元,法人更是樂觀看好有望挑戰0.5元的高檔,值得留意。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