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社會》太平洋高壓盤距穩定 彭啟明:炎熱高溫至少持續10天

時報新聞   2021/05/11 10:44

【時報-台北電】近日天氣炎熱,讓人覺得好像提早換季了!氣象達人彭啟明於臉書上表示,預計這幾天太平洋高壓仍穩定,溫度還會再上升1到2度,各地顯著的更熱,這樣的天氣類型缺乏水氣,很難有午後熱對流發展,預期類似的型態至少持續10天以上,甚至6月中上旬的梅雨發展也不盡樂觀。

彭啟明表示,目前東亞滯留鋒面的位置正位於長江中下游地方,南北冷暖空氣的不穩定,提供中小尺度對流系統的發展,非常的旺盛,當地已經有顯著的暴雨以上等級,可能陸續都有零星災情出現。這一兩周可以看出偏強的太平洋高壓,盤踞在台灣上空,也把這應該從台灣開始發展的梅雨鋒面,顯著的偏北發展,預期類似的型態至少持續10天以上。

從許多超過一個月的短中期預測指標來看,梅雨鋒面在中國長江中下游的南方發展,當地降雨顯著偏多,台灣附近則偏少,這對台灣是相對很不利的現象,很有可能5月的雨量偏少機會很高,甚至到6月中上旬的梅雨發展也不是太樂觀,很可能只是較弱的鋒面通過,還沒有很強的降雨訊號出現。

彭啟明指出,這周到至少到下周一(27)、下周二(28)由於太平洋高壓偏強,大氣環境偏乾,有午後熱對流發展機會也不高,未來就要看看西太平洋菲律賓東方海面,是否有擾動發展,如果有機會有颱風生成,或是配合月底西南季風較暖濕的環流開始到東亞發展,有可能會有些轉變,午後熱對流有機會增多,但這些不確性都還很高,要有做最壞情境的打算。(新聞來源:中時即時 李柏澔)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