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大陸金融》香港新股集資規模 跌出前三

時報新聞   2021/09/25 15:05

【時報-台北電】受到外部環境變化影響,近年蓬勃的香港新股市場表現放緩。國際四大會計師事務所之一的德勤(Deloitte,台灣稱勤業眾信)預估,2021年前三季,香港新股IPO集資額約2,885億港元,被擠出全球前三名之外,且第四季未見第二上市的公司回流,因此將香港全年股市預測略微下調。

 路透報導,德勤中國資本市場服務部24日公布「2021年首三季度中國大陸及香港新股市場表現」報告顯示,預計至今年9月底,香港2021年前三季將累計有73檔新股上市,集資額約2,885億港元,新股數量較2020年同期下降26%,集資額則年增37%。

 其中,有超過六成集資額皆來自極大型新股,多數上市公司皆涉及新經濟領域,或為擁有不同股權架構的企業。

 這項數據給香港新股市場帶來警訊,在全球市場排名上,香港2021年前三季的集資規模排名第四位,那斯達克交易所和紐約證交所分別以5,330億港元和3,798億港元集資額分列前兩名,上海證交所則因「中電信回A」躋身第三名,集資額約達3千億港元。

 報導稱,德勤稍早於6月份公布的報告預估,港股2021年將約有120~130檔新股上市,總集資額可望超過4千億港元,成為全球主要交易所第三名。

 然而,隨著香港新股市場在第三季放緩,德勤下修全年預測,估計2021年約有110~120檔新股上市,集資規模近4千億元。

 報告指出,近期大陸官方針對新經濟公司、教育業及房地產等行業進行嚴厲的監管及整治措施,導致大陸和香港的新股活動受到嚴重影響,許多相關企業的發行估值受挫,擁有VIE(可變利益實體)架構的中資企業更是首當其衝,使其在遭遇到更多挑戰。

 不過,受到大陸官方貨幣及經濟寬鬆政策所帶來的資金效應,加上官方仍大力支持科技技業發展,預計仍可為港股市場發揮穩健支持效果。

 德勤中國華南區主管合夥人歐振興表示,展望第四季,香港仍然會有數家集資規模較大的公司上市,但因美國中概股估值嚴重下跌,且較高峰高達五成跌幅,因此暫時未見第四季有第二上市的公司回流。他並認為,香港今年仍然有機會在全球市場中挑戰集資規模前三位,不過難度較大。(新聞來源:工商時報─ 楊晴安/綜合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