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政治》施明德再爆 國史館長陳儀深曾是反台獨三劍客

時報新聞   2021/10/27 08:08

【時報-台北電】政治線民風暴越演越烈,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昨指前立委李勝?曾跟他說,國史館館長陳儀深當年在政大是反台獨「三劍客」之一,「到底那一個陳儀深,才是真正的陳儀深?」不過,李勝?昨受訪表示,陳「讀書時偏藍,這是沒問題」;但沒有什麼「反台獨三劍客」。

 後悔為陳向李遠哲關說續聘

 繼被動證實民進黨創黨主席江鵬堅是調查員,施明德昨點名「正義之士」國史館館長陳儀深。他說,他人生極少數後悔的幾件事之一,其一就是有段日子,民進黨立委管碧玲與丈夫許陽明再三遊說他,幫友人陳儀深向中研院院長李遠哲關說,因為陳研究成績不彰,面臨不被中研院續聘的危機。

 施明德說,他不認識李遠哲,但管碧玲夫妻說,「你不認識李院長,但李院長認識你,你去一定有用。」他因許陽明夫婦誠懇的訴說才拜會李遠哲,兩人第一次見面,談話非常愉快,陳儀深也因此才能續留中研院。後來他對陳儀深在政治上、學術研究的態度及論述方式,非常不以為然。十幾年前就表明,凡陳儀深主持的任何研究,他都拒絕受訪。

 批陳政治態度令人不以為然

 他表示,數年前陳翠蓮教授擬訪談美麗島事件,他知道是陳儀深主持的,立刻對陳教授說:「抱歉,我拒絕。是因為他,不是因為妳。」幾年前,當年李勝?在一次餐聚中告訴他,和陳儀深是當年政大的反台獨「三劍客」,感情好到像是穿同一條褲子的兄弟。

 施明德說,在漫長戒嚴恐怖統治下的人們,沒有條件成為在苦牢中承受折磨的牢外人,在特務統治的威脅、利誘下,有些人就變成「到底那一個我,才是真正的我?陳儀深如此,謝長廷如此,朱高正如此」。

 李:陳念三研所時色彩偏藍

 但李勝?否認有「反台獨三劍客」之稱。他說,當年讀政大三民主義研究所,他、陳儀深以及後來的統一教前主席張全峰是好朋友,「他們兩個是學長,我是學弟,陳當年很熱心國民黨的活動,但後面大家就分道揚鑣,人生怎麼發展就不知道了,就讓陳儀深自己解釋」。

 他表示,讀書時,陳儀深的政治色彩是「藍的」,寫的論文是「梁啟超的政治思想」,比他早一期參加革命實踐研究院,當時張是台大電機系畢業,陳是中興財稅系,他是中原心理系,都是很奇怪的科系考進去,所以成為好朋友,書都讀得不錯。

 李勝?認為,這時不應再去說一個人的過去,畢業後大家各走各路,陳儀深最後政治立場為何改變?他不得而知。

 另前立委林忠正在被施明德告知管碧玲和陳儀深均否認請託關說,他在臉書發文,「當時我是中研院終身研究員,知之甚深」;「很意外他們否認」。他說,陳儀深否認這件事,只是讓人更瞧不起這種變色龍而已!(新聞來源:中國時報─記者曾薏蘋/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