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基金》通膨助威 年底金價衝2千美元

時報新聞   2021/10/27 08:44

【時報-台北電】市場通膨預期心理愈來愈濃厚,也將對金價上揚再度發揮助攻威力。向來有「黃金王子」之稱的台銀貴金屬部副理楊天立26日分析,今年以來由於股市及房市對金市的「吸金」效應,使得金價上半年一直低迷,交易量也較去年大幅減少快一半,不過接下來在市場通膨預期效應的推升之下,金價今年仍有可能上看每盎司2千美元的水準。

 楊天立指出,金價自今年6月高點之後,最低跌12%,在今年8月9日來到每盎司1,680美元的最低點,目前算是已脫離短線的盤整期,大約在1,750~1,830美元區間震盪,有二大因素支撐金價表現,一是8月之後由於金市實體消費性的需求已抬頭,比往年的9月提早一個月發生,甚至亞洲多個國家還發生飾金「缺貨」的現象,因此已發揮對於金價的支撐效果,另一則是通膨的預期,包括油價上揚也會加深對通膨的預期。

 對比去年金市熱絡,交易量大增的情況,楊天立表示,去年金價大漲、交易量大增,是出現在去年6月,最主要是對疫情不確定性的恐慌性買盤進場,使去年的交易量較往年增加三倍以上,但之後市場已漸漸接受將和疫情共存,再加上股市大好,因此資金從金市流向股市,之後亦流入房市,使得金市可說呈「大失血」狀態,這種情況一路持續到今年上半年,如今已有明顯起色。

 對於年底乃至於明年金價的走勢,楊天立也特別指出,今年恐怕黃金分析師的看法是「最為分歧的一年」,看多和看空的分析師可說旗鼓相當,最主要是美國財長葉倫和聯準會主席鮑爾對於升息和縮表、以及對通膨的預期和評論,不斷有變化,也牽動分析師的看法不斷有所調整,包括瑞士銀行亦二度修正報告。

 若以各預測機構的金價最新預期來看,瑞銀相對保守,認為美國聯準會縮表或升息的幅度有限,包括依然看好股市表現,因此認為金價還有持續下探的可能,金價可能會跌至1,700美元,甚至1,600美元,但星展、德銀、或高盛的看法則有所不同,楊天立指出,較樂觀的預期甚至有看到2,000美元以上,認為通膨預期愈濃厚,對風險的預期愈多,對金價就愈會看高。

 其中兩周前金價還在1,760美元,現在已來到1,810美元,接下來年底可能會在1,950至2,100美元區間的價位。(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朱漢崙/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