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績優權值股投資價值浮現,護盤有影嘸?8大官股進場點火

產業評析   2021/10/12

近期,全球經濟體不確定衝擊接踵而至,從中國恆大風暴、能耗雙控到美國政府財政債務危機、聯準會縮表及升息,種種利空訊號均造成全球股市波動劇烈並明顯轉弱,台股也受衝擊,加上外資一路提款,僅一周(9月27至10月1日)外資在集中市場就賣超862.2億元,累計至10月1日,外資總持有股票市值約22兆餘元,與9月24日相比,整整減少1兆餘元,連帶指數失守前波低點16284點、回測年線,如以5日的低點16162點計算,兩天交易日指數就已蒸發408點,技術面已呈現空頭排列。

台股空軍氣焰旺盛,不過相較於外資拚命賣股,自去年起一直扮演多頭總指標的投信依舊不畏利空,逆勢加碼,除此之外,被視為是政府「心態指標」的八大公股行庫也積極進場點火,其已連續7個交易日買進台股,統計買超金額超過百億元,達155.72億元,對市場信心具提振效果。

進一步觀察官股買超標的,分析師指出,主要策略仍以買超績優權值股護盤為優先考量,包括台積電(2330)、聯電(2303)、鴻海(2317)、聯發科(2454),還有面板雙虎群創(3481)、友達(2409),以及跌深的航運股與鋼鐵等傳產族群,皆是官股主要加碼的標的。至於市場關注台股大跌千點,國安基金是否會進場,財政部日前表示會密切關注國際局勢的影響。在台股大跌之際,個股輪動迅速,若有官股買盤保護的個股,股價表現有機會相對抗跌。

面板股自5月見高後,外資不斷看空、降評,甚至借券達最高的一成上限來放空,股價幾乎回到年初起漲點,主因在於面板目前比較大的用量,仍是在電視方面,但電視的成長並未太明顯,加上晶片等零組件供給吃緊形成的長短料問題,需透過調整庫存解決,導致電視面板報價持續下跌,部分規格尺寸的報價甚至跌回了這一波景氣復甦的起漲水位;再者,即便是宅經濟帶動PC、NB等個人3C產品需求依然存在,但強度並不像先前疫情最嚴峻期間明顯,手機需求也有趨緩的狀態。

儘管今年台面板廠轉型成效逐步顯現,雙虎皆已策略性調降價格起伏較大的產品,從第2季數據來看,電視面板占友達營收下降至26%,群創降至38%,帶動兩公司上半年EPS均繳出3元以上的亮眼表現,仍無法阻擋賣超;法人表示,雖然今年初已有投顧對面板股評價改以「本益比」,但外資仍以景氣循環股視之,故報價下跌,就是強力賣股,等到報價觸底後才會重新買進。

專家認為,長線來看,台灣面板廠已不需過度悲觀看待,因如今中國已成為此產業的價格領導者,未來將逐步減少補貼,為其他國家保留競爭空間,加上台廠持續深耕利基型產品如電競、汽車、醫療等,預期未來將可望維持獲利。股價回跌至年線附近後,近期底部似已浮現,搭配內資買盤進駐,若重新出量或有望帶動股價向上走揚。

而晶圓雙雄一直都是政府護盤的重點標的,只要雙雄止跌,對盤勢就有莫大助益,且法人表示,基本面來看,晶圓代工產能將延續緊俏至22年底已成業界共識,即使有部分IC設計需求下滑,其他產業需求訂單也會立刻補上,使晶圓代工報價保持向上的動力,有利業者持續繳出獲利成績單。

鴻海也是官股買超名單上的常客,9月營收達5857億元,較8月大增46%,遠優於外資預期的3成左右,不僅是今年以來最佳,也是同期次高,推升第3季營收達1.4兆元,創歷年同期新高,也優於市場及公司預期。法人看好,隨著iPhone 13熱賣,鴻海第4季營運可望進入今年最旺的一季,外資也預估,鴻海在iPhone 13系列整體供貨比重約65至70%,是最大代工廠,同時也切入後鏡頭模組與前鏡頭模組,隨著零組件與模組產品比重提升,均可望推升獲利成長。

此外,近期雲端服務供應商(CSP)對伺服器和相關零組件也恢復拉貨,有望同步挹注鴻海下半年毛利率較上半年明顯成長,提升至12到13%。近期股價在外資賣超下走勢偏空,並跌破年線,逼近前波低點,不過目前技術指標已由低檔翻多,若外資賣超縮手,搭配內資買進,重新出量將有利走勢向上。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