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挖礦熱潮再起,板卡廠大成長,比特幣回神,重返5萬美元大關

產業評析   2021/10/18

以比特幣(Bitcoin)為首的加密貨幣沉寂了幾個月之後,近期漲勢再起,根據Coindesk網站報價顯示,比特幣繼5日重返5萬美元大關後,在12日更是一度升破57000美元價位,來到近5個月高點,帶動台股盤面上相關概念股回神。

回顧比特幣今年以來的漲勢,自4月衝上63564.48美元創下歷史新高價位後,價格就跌回30000美元附近整理,9月初則是在位於中美洲的薩爾瓦多正式將其列為法定貨幣後,價格一度突破50000美元,隨後便在中國人民銀行發布加密貨幣交易禁令,表示加密貨幣不具備與法定貨幣相同的法律地位,將加密貨幣的相關業務視為非法後,導致價格大震盪,跌至41000美元附近回穩。然而,到了9月下旬,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威爾(Jerome Powell)釋出不會跟進中國禁止加密貨幣禁令後,便帶動比特幣價格一路往上衝,5日正式重返50000美元整數關卡,隨後又在市場傳出「金融巨鱷」索羅斯(George Soros)旗下基金管理公司(Soros Fund Management LLC)也進場持有比特幣後,激勵價格強勢走揚,在6日一口氣飆破55000美元,12日再延續上揚走勢,一度升破57000美元價位,來到近5個月高點,從年初將近30000美元迄今,漲幅高達90%。

隨著比特幣再度漲破5萬美元,值得注意的是,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也首度針對加密貨幣及其他數位資產發布研究報告指出,儘管加密貨幣爭議仍存,但是在華爾街的人氣卻越來越高,若長遠來看,更多的監管措施可能對加密貨幣更有利,表示規則一旦確立,投資加密貨幣的不確定性將被淡化,認為數字資產的世界「大到無法忽視」,現在的市場機會可能超出質疑者預期。

另一方面,各大機構開始陸續進軍該行業,對加密貨幣的採用呈現增長態勢。美國合眾銀行(U.S. Bancorp)與紐約數位投資集團(NYDIG)合作,針對在美國、開曼群島擁有私人基金的機構投資經理人,推出提供比特幣、比特幣現金(Bitcoin Cash)、萊特幣(Litecoin)等加密貨幣保管服務,且未來還會新增以太幣(Ether)與其它幣種。跨國金融服務公司Visa也宣布已開發出「國際通用的支付渠道」,可讓加密貨幣立即兌換成另一種虛幣、或直接兌回法定貨幣。

此外,加密貨幣熱潮所帶動的挖礦需求,帶動顯卡需求激增,支撐顯示卡價格居高不下,加上材料端供應吃緊,讓包含華碩(2357)、微星(2377)、技嘉(2376)、承啟(2425)、麗臺(2465)、華擎(3515)與撼訊(6150)等板卡廠受惠挖礦商機所帶來的利潤,今年前3季營運表現幾乎是翻倍成長,也讓低迷已久的概念股在盤面上嶄露頭角。

受惠顯示卡量價齊揚,主機板及伺服器業務出貨亦有所增溫,在各類產品出貨暢旺下,帶動技嘉9月營收衝上127.47億元創歷史新高,月增23.3%、年增60.6%,前3季累計營收達914.55億元,成長49.6%;技嘉董事長日前在法說會上表示,短期內挖礦需求不會快速消失,尤其是挖礦熱潮再起,促使顯卡缺口擴大,加上新遊戲對於電競筆電規格要求更高,認為主機板、顯示卡仍無法滿足客戶訂單,預估第4季營運可維持第3季,全年營收上看1200億元,看好明年包含主機板、顯示卡、伺服器、電競筆電等4大產品在CPU、上游料況改善下,出貨動能續強,有望優於今年水準。就在法說會後,吸引外資法人回頭,大舉買超1萬張以上,激勵股價相對大盤抗跌,並突破近兩個月的整理區間,強勢衝破百元大關,站上所有均線之上。

微星在主機板、顯示卡及筆電等3大主力業務動能同步揚升下,繼8月營收繳出184.79億元歷史新高後,9月營收衝上192.03億元,月增3.9%,年增40.8%,續創歷史新高紀錄,推升第3季營收突破500億元大關,達522.07億元,季增12.7%、年增28.1%,續創單季歷史新高紀錄,累積前3季營收為1465.34億元,成長40.1%。第4季預期在主機板加速去化英特爾(Intel)中高系列產品,並為第12代首波新品Z690系列鋪貨準備下,仍有一定出貨支撐力,此外,顯卡市場持續供不應求,加上輝達(Nvidia)上一代熱銷卡RTX 2060確定將回歸市場,可望為微星挹注成長動能。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