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經濟》美家庭滿手現金 面對衰退不成問題

時報新聞   2022/06/25 14:38

【時報-台北電】為了打擊通膨,聯準會(Fed)一再地調升利率,影響所及包括房市降溫、沃爾瑪等大型零售商釋出業績警訊。專家認為,儘管近期經濟走下坡的訊號不斷浮現,但與過去不同的是,此次美國人民手握充沛現金,財務狀況較為健全,面對衰退來臨時更有餘裕。

 因美政府祭出多輪紓困,加上原本花在旅遊等開銷銳減,使得美國家庭歷經這場疫情之後,存款也隨之增加。

 Fed資料顯示,截至第一季止,美國家庭持有的現金與約當現金約17.9兆美元,略高於去年第四季,並且遠超出2020年第一季的13.7兆美元。

 美國家庭過去兩年手握現金呈現史無前例的增長,即便經由通膨上升的調整後亦然。根據Fed上周公布的資料,現金增加的情況遍及各種收入與人口階層。

 位在財富金字塔頂尖10%的人,在第一季持有的現金與約當現金比兩年前多出32%,但位在金字塔下半部的人們,現金更增長45%。

 雖然也有些人財務狀況比疫情前更糟,但以數據來看,許多族群的家庭普遍都過的更好。

 摩根大通研究所(JPMorgan Chase Institute)報告指出,截至3月止,各個不同的收入與年齡層的美國家庭支票帳戶餘額持續攀高。無獨有偶,美國銀行研究所亦指出,截至4月止的家庭存款仍在高水位。

 儘管近期美國儲蓄率降至4.4%,低於疫情前平均的7.6%,但巴克萊經濟學家估計,即便通膨維持在近期高點,美國家庭要至少到2023年底時才會花光額外積蓄。再者,人們握有充足現金也不代表會任意花費,尤其擔憂經濟能否持續增長時,更會審慎考慮支出。

 專家目前普遍認為,美國民眾目前還不至於勒緊荷包,這有助於緩和衰退程度,或可預防衰退來臨。(新聞來源 : 工商時報一陳怡均/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