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各報要聞》ETF交投熱 受益人逾500萬 再創歷史新高

時報新聞   2022/08/17 07:42

【時報-台北電】ETF交投火熱,最新統計整體受益人數已突破500萬人,再創歷史新高。法人表示,今年以來雖面臨全球市場波動,但本土投資人蜂擁布局ETF趨勢絲毫不受影響,呈現「越跌越買」趨勢,由元大高股息、國泰永續高股息及元大台灣50擔綱ETF「人氣三巨頭」領軍下,受益人數快速攀升。

 今年台股因受全球通膨、升息利空不斷,上半年指數重挫超過兩成,一度引發市場震撼。不過,本土ETF投資人布局策略大多採取「逆勢操作,逢低加碼」為主,在股市回檔之際進場大撿便宜,使得整體ETF市場不受大盤量縮影響,人氣不減反增,整體受益人數已達500.5萬人,創ETF發行以來的又一新里程碑。

 投信法人表示,台股長期表現相對穩定,且具備高股息特性,在存股概念盛行下,成為ETF投資人加碼重心。截至7月底為止,全體上市櫃ETF受益人數突破500萬人,續創歷史新高。其中,以台股ETF為投資主流,合計受益人數約370萬人,占整體比重超越7成,零股、小資族集結,展現「螞蟻雄兵」力量。

 此外,從受益人數前十大ETF來看,由元大高股息、國泰永續高股息及元大台灣50三檔市場耳熟能詳的人氣ETF包辦前三名,受益人數分別達到74.02萬、60.97萬、59.94萬。

 另國泰台灣5G+、富邦台50、國泰智能電動車、富邦特選高股息30、中信關鍵半導體、中信中國高股息、富邦越南等,最新統計投資人數都已超過10萬大軍。

 法人分析,近年ETF投資熱度快速竄升,觀察人氣排行榜中,10檔就有4檔為高股息ETF,顯見本土投資人對穩定息收的喜愛程度。其次,指數型及主題型也各有鐵粉,不僅整股交易熱絡,藉由零股布局及定期定額的投資人更不在少數。

 值得一提的是,上市櫃公司去年獲利創高、配息金額同步登頂,達2.34兆元,且除息高峰集中在下半年,以元大高股息去年10月除息為例,當月受益人數就飆增9萬人,預料將為高股息ETF再帶來一波投資熱潮。法人看好,整體ETF受益人數在突破500萬後,仍有向上成長空間,逐步挑戰600萬大關。(新聞來源 : 工商時報一陳昱光/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