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家隊成軍,邁入高速成長期,風電選股高峰會

產業評析   2022/05/03

近年,國際上能源轉型腳步加速,全球多國朝2050年淨零碳排目標前進,再生能源的發展早已成為不可擋的趨勢,台灣亦緊跟國際步伐,且由於台灣四面環海,能源97%以上仰賴進口,電力無法跨國支援,因此提升能源自主及多元更有其必要性。而繼總統蔡英文在去年4月22日的世界地球日上向全世界承諾台灣也要在2050年達成淨零後,今年3月底,國發會也公布了「台灣2050淨零排放路徑圖」,力拚2050年再生能源發電占比超過60%,不僅首次全面揭露台灣在2050年達到淨零的方法與目標,更象徵著政府宣示台灣淨零轉型的決心。

政府規劃未來8年內(至2030年)將編列近9000億元預算以協助產業、各部門轉型,這是台灣有史以來,針對氣候、淨零最龐大的預算規模,國發會預計,2030年淨零計畫將可望帶動近4兆元以上的民間投資,同時可減少對石油及煤的依賴,預計至2050年進口能源依存度可望大幅降至50%以下。政府積極推動能源轉型,帶動綠電相關概念股成為市場寵兒。

且由於外銷導向的電子股基期已高,加上受升息影響,波動風險相對較大,市場資金也明顯轉戰具題材、基期較低的傳產股;而綠能概念股就是既有題材又擁相對低基期優勢的族群,故可望成為今年投資市場上的黑馬,加上今年適逢選舉年,在政策作多加持下,綠電概念股具有潛在推升行情可期。

而在眾多再生能源之中最受市場矚目的非風力發電莫屬,尤其離岸風電產業,因為台灣擁有良好獨特的風場條件,根據4C Offshore(國際工程顧問公司)14年發布的「23年平均風速觀測」研究表示,全球風況最好的前20處觀測地,台灣就占了16處,平均風速約每秒近12米(11.94~12.02m/s)。而若以4C Offshore2021年統計的資料來看,全球離岸風速排名前20名中,台灣占比亦為最高,共占9處,其次為西班牙7處、中國兩處。

此外,若從數據來看,雖太陽能設置量成長幅度最大,亦是目前台灣主要再生能源來源,占比約65%左右;不過若以發電裝置容量成長角度而言,在現行規劃下,未來成長空間最大的則為風力發電,預期21至25年發電量將成長6.3倍,具相當大的發展潛力,而太陽能的成長則為1.85倍。由此,離岸風電被視為最重要的經濟產業轉型及能源轉型的雙引擎,政府也立下2025年全台要達到5.7GW(百萬瓩)的發電量,相當於207億度電,能提供560萬戶家庭年用電量,預期可望帶動1.2兆元產值及兩萬個就業機會;而至2035年累積裝置容量上看20.7GW。

事實上,台灣整體風力發電發展將近20年,從北海岸一路延伸到屏東,就連外島的金門、澎湖也都有風力發電機座,而隨著陸域風機發展逐漸成熟後,政府也在16年轉向推動離岸風電,除陸續訂定明確政策框架、吸引許多國際開發商、零組件廠商來台投資之餘,更積極推動產業在地化政策,要求開發商務必落實本土採購,協助台灣建立本土離岸風電供應鏈。

日前,丹麥離岸風電大廠沃旭能源捎來好消息,宣布在台第一座、大彰化西南第一階段離岸風場已成功安裝首座風機並開始發電,不只為沃旭亞太區離岸風電發展立下重大里程碑,更是台灣離岸風電再向前邁進的象徵。大彰化東南及西南第一階段離岸風場總裝置容量為900MW(百萬瓦),是沃旭在亞太區建造的第一座、也是最大規模的離岸風場,位於彰化外海35至60公里,亦是台灣目前規模最大、也是「唯一遠岸」海上風力發電場,規劃共將安裝111座風機,未來完工後,可穩定提供大量的乾淨能源給約百萬戶使用,協助台灣加速能源轉型,並支持本地產業轉型。

回顧過去兩年,受疫情延宕施工進度,使原定21年要完工的風場包括多家公司合組的海能風場、達德能源的允能風場等,皆已申請延後至今年完工,因此目前仍僅有19年完工的海洋風場128MW,以及去年併網的台電一期110MW共兩座示範風場商轉。不過隨著疫情趨緩,以及本土供應商逐漸克服產業陡峭的學習曲線,市場看好今年將邁入併網高峰期,預期今年底目標新增2016MW,包括海能376MW、允能1/2期640MW,沃旭大彰化900MW及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CIP)100MW共4座風場。

若今年順利併網將進一步推升累積裝置容量達2254MW,且預期23年政策達成率將有機會超過5成。值得注意的是,根據經濟部規劃期程顯示,離岸風電產業國產化分為21到22年的前置期,23年進入第一階段與24年開始的第2階段。由此可見,從去年開始風場就需肩負國產化任務,目前此階段包括塔架、水下基礎、電力設施(變壓器、配電盤、開關設備)及船舶製造等十項任務;而明年起,國產化任務會逐步加重,再納入風力機零組件及海纜、海事工程、安裝與運輸船等項目,預期屆時相關業者營運表現可望有相當大的想像空間。

今年是台灣離岸風電產業邁入高速成長期的關鍵1年,而台灣離岸風電國家隊也已蓄勢待發,從風機製造、風電/風場服務到儲能系統、風力發電等皆可見台廠布局其中,不只掛牌公司1個個躍上盤面,也有不少公司登錄興櫃或躍躍欲試即將進入資本市場,包括上緯投控(3708)、永冠KY(1589)、世紀鋼(9958)、中鋼(2002)、華城(1519)、中興電(1513)、台達電(2308)、台船(2208)、森崴能源(6806)、雲豹能源(6869)等個股,皆有望受惠上看兆元的離岸風電大商機,營運值得期待。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