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個股分析:董座焦佑倫帶領華新進軍綠能應用領域,下一步靠「4能」再創高峰

財訊新聞   2022/05/13 11:55

【財訊快報/記者戴海茜報導】華新(1605)站穩電力、材料及原料腳步,2021年業績寫下新猷,下一步棋要如何走讓營運再攀高峰?董事長焦佑倫直指,看好新能源發展,下一步就是進軍綠能應用領域,華新將在「創能、儲能、運能、用能」4領域環繞發展,最新發展的冰鎳及切入海底電纜就是走向儲能及運能。

焦佑倫指出,華新產品很多元化,從電力到材料到原料,在站穩腳步後,看到新的時代包括創能、儲能、運能、用能上都會有很大改變,華新產品就環繞這四項領域,如電線電纜發展智慧型電網電纜就是運能的概念,海底電纜則是運能,另外與東元(1504)合作在電動車充電樁及儲電工程的運能、儲能;而汽車上充電樁也是用能、運能的一部分,最近發展的鎳原料用在儲能,轉投資美國太陽能Borrego Solar則是創能,華新會集中力量發展新能源時代種種需求,往這領域發展,目前也已小有成績。

焦佑倫進一步指出,未來能源運用不外呼上述四項,華新所有參與領域都與這有關,而冰鎳及切入海底電纜就是走向儲能及運能,是華新最新要發展的,其中冰鎳部分,這次取得過半旭日股權,投入冰鎳產線及電廠建置,規劃年產能為5.5萬噸高冰鎳,預計今年底試車,2023年第一季達到全產全銷。

華新布局離岸風機市場有斬獲,最快年底前供應丹麥Vestas風機廠,彰芳二期和西島、中能風場總計三個風場的離岸風機塔內電線電纜。在海底電纜部分,因應政府推動離岸風機的海纜國產化政策,向港務公司高雄分公司承租高雄港洲際貨櫃中心第一期計畫後線A6-A土地使用權,預計投資金額逾50億元,規劃2023年下半年動工興建海纜廠,2025年完工、2026年試車量產,2027年開始貢獻業績。

焦佑倫坦言,海底電纜最大困難不是在建設而是認證,因為客戶都是國際開發商,都有嚴格標準,要到歐洲去認證。焦佑倫說,發展海底電纜需要土地、技術、市場及認證,而技術跟認證連結在一起,土地部分,華新已經在高雄港承租,不是問題,台灣離岸風機市場很大也不是問題,現在就等技術,華新積極搶參與離岸風機第三階段區塊開發,若能趕上第三階段,海底電纜廠2017年就可以貢獻業績。

在電動車充電樁部分,焦佑倫指出,華新專長在電線電纜,不走一般充電樁而是要切入高速充電樁,走高附加價值、高性能的,也不會與單一充電樁設備廠合作,是任何電動車充電樁設備廠都是客戶,目前已經有產品,正在跟客戶洽談中。

針對銅價一度跌破每噸9000美元,為去年10月以來首見,其他金屬也因為全球需求減弱的憂慮加劇而下挫,不鏽鋼事業群總經理牛繼聖指出,最近經濟情勢與升息有關,需求轉為較慢,大陸需求也是低迷,美國今年預期要總計升息10碼,原物料今年來看受到很大壓力,但石油因有俄烏戰爭問題,比較特別,可以維持在高檔,鎳也是特殊,原本是跟著不鏽鋼及金屬景氣循環有關,但因新能源電池使用有關,有新的需求在。

商貿地產部分,南京華新城壹號辦公樓有10萬坪米,預計今年6月完工,下半年陸續開始招租,明年才會量比較大,已經不錯標的租戶;華采天地商場調整店鋪業態組合,以提升營運績效。

展望2022年,焦佑倫表示,上半年會優於去年同期,但下半年在經濟展望比較保守看待,對下半年變數較大,主要為升息過程及原物料下跌,供應端也緊縮,就算終端客戶進入1-2個月存貨調整期也不稀奇,不過華新也不會像以前那樣辛苦,今年電線電纜、不鏽鋼需求還是不錯的。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