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台股分析 / 華冠投顧

賴昇楷:多頭保有反攻火種 還需這類族群助陣

  2021/05/06 18:20

<盤勢分析>

 

國際股市普遍上漲加上昨天本土疫情並無新增病例,今早台股迎來較大反彈,大盤一度越過昨天高點,然而反彈內容卻與昨天早盤如出一轍,集中拉抬鋼鐵(中鋼、中鴻)、航運(陽明、長榮)、金融(國泰金、富邦金)、塑化(台塑、台化)等族群以及部分電子權值股,這種作法無助漲勢擴散,看看上市櫃合計漲家數比起跌家數佔不到什麼優勢便可獲得印證,輪動方式欠佳導致盤中又是一輪急殺(主跌面板友達、群創、彩晶),所幸日、韓股市表現不錯加上台積電、聯發科奮力拉尾,終場大盤收漲 150點、OTC指數收斂跌幅-0.43%

 

目前類股輪動欠佳使得多頭反攻力道受限,但是力撐傳產、金融保留多頭火種的意圖還在,況且大盤一連兩天成交量低於5,000億也說明短線恐慌賣壓減輕不少,只是目前最大的問題在於大盤失守「萬七」大關代表四月中旬以後進場的籌碼全數套牢(平均成本約在17,250附近),而且這段期間成交量動輒都是天量規模,就算扣除當沖占比仍有不小套牢量,所以必須連同電子人氣族群一起轉強,才有機會扭轉線形結構。

 

短線來看大盤直接上去解套機率不高,畢竟套牢量不小需要耗費較大控盤成本,而且萬一拉到一半本土疫情擴大就會進退兩難,但是一周之後大盤月線將會開始扣高,屆時本土疫情會不會變成社區傳染也差不多底定,因此多頭能不能反守為攻,不久就可見真章。

 

<操作策略>

 

綜合前述,台股多頭尚未棄守但是往上攻克壓力難度不低,因此大盤短線可能落在「萬七」附近震盪。

 

操作上仍維持零持股,手握大把現金,不見兔子不撒鷹,等待多頭有機會反守為攻,再來彎腰撿黃金。想要即時掌握盤中分析與潛力股介紹,歡迎加入昇楷【Telegram頻道】或【Line@投資圈】。

 

 以上內容由華冠投顧賴昇楷分析師整理提供,投資人於投資前請審慎評估,遵守紀律,嚴設停利停損。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