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台股分析 / 華冠投顧

賴昇楷:恐慌氣息愈來愈超過 行情這樣看待與操作

  2021/05/12 16:48

<盤勢分析>

 

台股陷入恐慌加上昨天跌停家數較多,砍不掉的籌碼今天繼續釋出,出現「續前跌勢」走法,雖然早盤已見護盤影子,偏偏十點左右再傳本土疫情擴散訊息並且「可能進入第3級警戒」,瞬間新一輪賣壓傾巢而出,大盤跳水1417點刷新台股盤中最大跌點紀錄,終場收跌-680點爆出7,728億歷史天量,OTC指數同步重挫-4.09%

 

今天早盤大盤一度急拉力阻跌勢,隨後雖因疫情升級導致破功,不過下半場再度強拉權值最重的台積電、聯發科(由跌停附近強拉至平盤附近)並且留下737點極長下影線,清楚表明護盤動作已經展開。尤其近期政府防疫政策備受輿論抨擊,眼前疫情既然已經愈滾愈大,如果又讓股市繼續崩跌,政治壓力想必難以招架,所以後續護盤力道只會愈來愈強。

 

然而,台股當下最麻煩的就是「流動性風險」、「火燒連環船」問題,有的股票跌停砍不掉、有的股票跌到受不了、有的股票融資被追繳,只好賣出基期高的或是還沒賠的來套現,使得近期最強的鋼鐵(中鋼、燁輝)、航運(長榮、陽明)、造紙(華紙、永豐餘)、金融(富邦金、國泰金)等傳產、金融族群通通成了提款機,跌勢反而比電子、櫃買更重,挖東牆補西牆的結果就是好壞全部一起跌。

 

<操作策略>

 

根據歷史經驗,嚴重脫鉤國際盤+恐慌殺盤+啟動護盤=短線往往容易出現強彈,好比今天就從低點彈了700點上來,不過這種接刀子的搶短操作必須眼明手快並且嚴守停損停利,也要考量萬一疫情惡化到需要封城的四級警戒階段時,一些公司營運可能掛掉的風險。

 

另一種操作策略就如昇楷近日一般,按兵不動維持幾乎零持股,先讓子彈飛一會兒避開這場崩跌段,等到成交量急速降低(代表恐慌賣壓有效消化)、盤勢有機會止穩的徵兆出來,屆時想賣的已經賣光光了,套太深不肯賣的更不會賣了,中間就有很大的價格空間可以彎腰撿黃金。想要即時掌握盤中分析與個股看法,歡迎加入昇楷【Telegram頻道】或【Line@投資圈】。

 

 以上內容由華冠投顧賴昇楷分析師整理提供,投資人於投資前請審慎評估,遵守紀律,嚴設停利停損。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