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台股分析 / 華冠投顧

賴昇楷:金融、太陽能強勢 元宇宙題材走弱 台股有要緊嗎?

  2022/01/11 17:58

<盤勢分析>

 

本土疫情延燒、主要亞股全跌,內外利空不斷導致今早台股回跌,不過大盤跌到昨天高低點的一半便見「委買張數」擴大跡象,顯示「萬八」及「月線」構築的雙重支撐確實很強,此外盤中預估量仍低也說明整體籌碼穩定性其實不差,最後一盤更在台積電奮力拉抬下由黑翻紅收漲 48點,不過OTC指數則是延續開年以來的相對弱勢走法-1.6%下探季線。

 

今天一個台股呈現兩個世界,台積電、金融股等一片紅通通,基期偏高、短線漲多的中小股(例如台積大聯盟3583辛耘;元宇宙題材的2498宏達電;NFT題材的3687歐買尬、4946辣椒、6111大宇資;疫情受惠股的1732毛寶、2642宅配通等)一片綠油油,會有這樣的現象並不奇怪,近期也已三番兩次提醒台股內外利空連連,凡是基期高、漲太多的個股會因多數人都賺錢,所以賣起來特別不手軟,容易湧現較大獲利了結賣壓,尤其去年「年底作帳」完美封關的中小型股更是如此。

 

目前大盤線形相對國際股市依舊極強,OTC指數走法雖然較弱但若考量本土疫情愈演愈烈、市場抱股過年意願降低、金主結帳賣壓陸續出籠等因素,內資主力自然無須急著上攻,畢竟內資用的多是自有資金,趁著利空洗盤才是節省成本的正規作法,等到利空發酵結束再來急起直追不遲。

 

<今日強勢股>

 

A)金融族群:金控去年獲利全數出爐,合計海賺 5,806 億創歷史新高,今天金融股全面噴出,《2881富邦金、2882國泰金、2883開發金》等金融權值股成為大盤逆著亞股收漲的主要功臣,《2836高雄銀》甚至亮燈漲停。

 

B)太陽能族群:太陽能產業訂單爆量,傳出「過年不熄燈、全力拚趕工」,勞動部並已出面協助解決缺工問題,今天《6477安集、6443元晶、3576聯合再生》走勢皆強。

 

<操作策略>

 

台股自波段高檔回跌至今未曾出現有意義的出貨量,大咖沒跑可以推測利空結束之後趨勢還是向上,依舊看好台股Q1將會上演「紅包行情」。

 

操作上續採「賣高弱、買低強」策略~賣出高檔轉弱的,買進整理至末端開始蠢蠢欲動個股,便可達到「下檔風險易守、上檔獲利可期」的效果。即時掌握趨勢脈動及強弱勢股分析,歡迎加入昇楷【Line@投資圈】或【Telegram頻道】。

 

 

 以上內容由華冠投顧賴昇楷分析師整理提供,投資人於投資前請審慎評估,遵守紀律,嚴設停利停損。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