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理奇資產股份有限公司 副總經理 / 潘信宏

原物料與高收益債券引領著趨勢方向

  2015/10/19 14:57

9月份有一個非常引人注意的事件,是嘉能可可能破產的消息。這個消息除了使得嘉能可的股價暴跌之外,另外也使得高收益債券大跌。在這個事件中,可以很清楚的看到原物料價格、原物料企業獲利與高收益債券三者之間的關係。當幾年前原物料價格很高的時候,原物料企業可以透過抵押手上原物料,取得資金投入新的產能進行生產。過去資金大量湧入高收益債券市場,原物料企業非常容易取得資金,其中有些資金在原物料價格高時,投入了生產效率較差的礦場或是油源。這些投資在原物料價格低迷的今天,肯定是要虧損。這個虧損會反映在原物料企業的破產與高收益債券的違約上,這兩件事目前為止都還沒發生。當投資人願意認賠,而不再借新還舊、利用廉價的資金去延續無法獲利的投資時,原物料可望落底。這時原物料產業會有些整併。無效率的產能也將被去除。此時也將會是我們投資原物料產業的時刻。

 

由於廉價的資金支持的這些企業,是無法獲利而且無效率,所以在資金將要緊縮的時候,才會受到這麼大的衝擊。原物料產業與高收益債券市場彼此交互影響著,原物料產業傳差會使得高收益債券市場資金緊張,高收益債券利率上升也會造成原物料企業經營困難。我們認為原物料企業與高收益債券是現在市場的領先指標,他們反映著實體經濟的需求與低利率下不良投資的清算情形。市場的情緒與資金的鬆緊都受到這兩者的走勢而牽動。在原物料價格維持目前低價的情況下,虧損的財報會讓皆露真相,高收益債券的違約率不會一直在歷史的低檔。

 

當有一個情況的出現,會改變目前市場的狀況,就是當成熟國家不再透過QE等非常規貨幣政策刺激經濟,而改以財政政策,學習中國四萬億的方式,擴大支出規模來提振經濟時,這時候原物料的基本面可能會有實質上的改變。這情境出現的機率逐步在上升中。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