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道瓊、標普續破頂,那指登頂只差一步,90家藍籌股財報登場是焦點

國際股市   2021/04/19

美股三大股指週線逞強,道瓊標普續破頂、那指登頂只差一步之際,面對最新一週,財報是重中之重。經濟數據上,美國房屋業與採購經理指數也是令人期待的焦點。

在4月第二週期間,標普500指數漲1.4%,道瓊漲1.2%,那指漲1.1%,週線連五紅的費半翻空跌約1.3%。道瓊和標普週線齊步連四紅。標普500指數本週三次創下收盤紀錄高位,道瓊連續兩天創下收盤紀錄高位。那指微漲0.1%,穩守14,000關口,距離峰頂只差約43點的一步之遙,但以晶片為主的費半翻空跌約0.6%,過去六個交易日只有一天收紅。

摩根大通、高盛、美銀等大型銀行先後公布首季財報,表現優於預期,成為推動大市的原因之一。雖然藍籌財報期開始才一週,但根據Refinitiv統計,公布財報的藍籌較預期值足足高出84%。

RBC美股策略師卡爾法斯娜(Lori Calvasina)認為,本週的藍籌財報是市場重要參考。與上週集中於金融類不同,本週財報來自四面八方,包括英特爾、IBM、與網飛(Netflix)等科技巨擘,以及來自各行各業的可口可樂、強生(嬌生)、聯合航空、寶鹼、雅培藥廠、洛克西德馬丁、威瑞森電信(Verizon)、惠而浦、AT&T、美國運通、漢尼威爾、斯倫貝謝、美泰玩具等等。有高達80家標普500指數成份股和十家道瓊成份股財報將成為投資人確定首季商品價格升勢、供應鏈干擾,以及其他因素,對藍籌邊際利潤衝擊的參考。她估計,工業巨擘的財報可能有驚喜,成為支持大盤進一步上揚的攻堅動力。

科技巨擘內,FAAMNG六大科技中跑第一棒的網飛(Netflix,4月20日盤後)財報最備受觸目,市場預期該公司每股盈餘(EPS)為2.97美元,營收為71.4億美元。

根據FactSet統計,已經公布與準備公布上季財報的標普成份股,其利潤平均增幅為30.2%,是2010年第三季以來最佳。

卡爾法斯娜認為,美企面對的壓力不少,包括燃料成本上升壓力、新冠肺炎疫情惡化、加稅陰影等等。因此,公布財報的企業管理層如何向外界闡釋維持邊際利潤率的情況,勢必成為焦點。

Bleakley顧問公司投資總監Peter Boockvar相信,通脹升溫問題也是分析員關注企業邊際利潤率的因素。特別關注晶片短缺問題的影響。

除藍籌財報外,市場情況本週較淡靜。第二個焦點仍然是美國經濟數據,較重要的是採購經理協會週五公布的製造業與服務業指數。另外,週四公布的美國上週首次申領失業救濟人數也是令人關注的數據。房屋數據也是重點之一,包括週四公布的二手屋銷售指數,市場預期升0.9%,年率化銷售數量為618萬間,較2月跌6.6%有明顯改善。此外,週五的美國4月採購經理(PMI)綜合指數,市場預期為升至59.9,前一月為59.7。

另一方面,雖然近期美國公債殖利率下滑但其後續表現也不能輕忽,上週五來到1.59%。而聯準會(Fed)進入4月底例會會前的禁口期。因此,沒有決策官員不會發表公開演說。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