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經濟》GDP平均萎縮19.2% 新冠疫情對美國經濟打擊前所未見

時報新聞   2021/07/30 16:45

【時報編譯柯婉琇綜合外電報導】美國政府周四公布的官方數據顯示,從2019年第四季的高峰到2020年第二季,美國經濟平均萎縮19.2%,創下歷來最嚴重的萎縮,印證新冠疫情確實使美國經濟受到前所未見的重創。

 但數據亦顯示,美國經濟從新冠疫情復甦的速度也同樣令人驚嘆。美國商務部經濟分析局表示,2020年第二季至第四季美國國內生產毛額(GDP)平均成長18.3%,反彈力道創下歷史新高。

 為了遏阻第一波新冠疫情擴散,美國在去年3月強制關閉所有非必要事業,這些封鎖措施使全美經濟陷入困境,導致創下紀錄的2236.2萬人頓失工作。

 美國政府推出了總計達到近6兆美元的新冠援助措施,而聯準會亦在去年3月接連採取緊急行動,一口氣將其基準利率調降至近零水準,並透過每個月1200億美元的無限量化寬鬆(QE)措施為美國經濟挹注資金活水。

 美國經濟衰退的仲裁者—國家經濟研究局,上周宣布美國因新冠疫情而陷入的經濟衰退僅持續兩個月,自2020年3月經濟開始崩跌,並在4月經濟跌至谷底後結束,創下史上最短的經濟衰退期,僅為1980年初長達6個月衰退期的三分之一,亦為2001年科技泡沫破裂後經濟衰退期的四分之一。

 該委員會並表示,雖然美國經濟在當時尚未回復正常水準,但就業和生產指標「明確指向於2020年4月觸底」,並從5月開始反彈。

 國際貨幣基金(IMF)周二將今明兩年美國經濟成長預測大幅上修至7.0%和4.9%,較4月公布的預測分別調升0.6和1.4個百分點。

 美國商務部周四公布第二季GDP季增年率初值為6.5%,優於第一季微幅下修後的增長6.3%,但遠不及經濟學家預估的成長8.4%,儘管如此,今年第二季美國經濟實力仍已超越疫情爆發前的高峰。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