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大跌2.26%,後市須留意美中情勢、疫情發展等

國際股市   2021/09/22

新興股市上週表現欠佳,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連續第二週下跌,因在投資人持續權衡美國聯準會政策路徑之際,美國經濟數據好壞參雜影響了市場風險偏好。

上週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下跌2.26%,指數來到1,279.35點;MSCI亞太指數上週週線滑落1.59%,指數成為203.32點。

在上週個別新興股票市場表現方面,經過美元貨幣因素調整後,哈薩克、阿根廷、祕魯等股市表現相對亮眼,大盤指數分別出現4.93%、3.19%,以及1.22%漲幅,表現位居全球92個國際主要股市指數中的前10位。反觀,南非、黎巴嫩以及蒙古股市的大盤指數分別下跌6.01%、10.35%以及12.13%,表現位居末10位。

展望本週,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發展,以及疫苗接種進度與各國推出的抗疫措施,仍是近期市場高度關心的焦點。此外,中、美等主要國家央行與政府的政策走向、北韓、伊朗與阿富汗等地緣政治情勢、國際油價、金屬商品價格走勢以及央行決策等,也是權衡新興市場的重要風向球。

今年新興市場表現欠佳,疫情引發的擔憂是干擾新興市場投資信心主要因素,同時,美國聯準會年底可能啟動縮減購債計畫、地緣政治情勢,加上中國資本市場監管等問題也對新興市場行情起到不小的影響。

而且有觀點指出,未來投資新興市場仍有一些風險必須留意,像是美中情勢的發展。同時,疫情期間的刺激措施令許多國家債務水準攀高之後,如何改善財政、降低債務等,也將影響投資環境,因為這些都可能讓經濟成長動能放緩。

不過,隨著多數經濟體有機會在年底前達到較高的疫苗接種率,應有利經濟重啟的速度與推動明年度經濟復甦。而且,新興市場具備估值低廉優勢,加上寬鬆貨幣政策下的流動性依舊充裕,對新興市場來說仍是利多因素。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