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政治》林智堅鬆口 參選大新竹市長

時報新聞   2021/09/14 08:06

【時報-台北電】新竹市長林智堅13日接受電台專訪,針對若新竹縣市合併成功是否參選,首度鬆口表示既然提了就應該要留下來,等同表態將參選大新竹市長。新竹縣長楊文科則以「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回應,希望新竹縣市及苗栗縣一起溝通,以民意為依歸才能做最好的決定。

 無黨籍批林破壞憲政體制

 新竹縣綠營人士則認為,林智堅提議新竹縣市合併,事先並沒有跟前縣長林光華等縣內綠營大老溝通過,大家都是從媒體得知訊息,這完全是林智堅的個人行為。無黨籍新竹市議員田雅芳認為,林智堅若藉其「絕對權利」延續執政壽命,就是為了一己之私而破壞台灣憲政體制,非大新竹百姓人民之福。若合併是為個人政治生涯規畫為基礎,未來恐成「非藍即綠」而難容無黨、第3勢力的聲音。

 林智堅表示,如果是為了個人下一步,他應該不提(合併),把市長任期做滿,未來會海闊天空,但因為他覺得這件事如果不提,人生會有遺憾,既然提了,就應該要留下來。

 他說,此倡議提出後,有人說是因人設事,量身訂做,其實,如果修法通過不會只有他可以選,楊文科是第1任,當然也可以再選,只是他們就是對自己候選人沒有信心。

 林稱竹竹併是新竹人受惠

 林智堅說,新竹縣人口有57萬,竹市只有45萬人,新竹縣除了過去林光華、范振宗兩位縣長之外,20年來的縣長都是國民黨,新竹縣本來就是藍大於綠,新竹市過去也是,如果城市合併升格成直轄市,不要在乎誰輸誰贏,都是新竹人受惠。

 究竟是「竹竹併」,還是「竹竹苗併」?林智堅認為,要看苗栗鄉親的想法,就現況來說,新竹縣市合併有急迫性,也找到方法,既然大家有共識,應讓竹竹併先行;苗栗應在鄉親有共識後再來討論。

 藍炮轟升格想法機關算盡

 楊文科回應,一直以來都是林智堅市長在媒體上先拋出議題,2人從來沒有見過面討論過縣市合併,如能坐下來談,新竹市、新竹縣及苗栗縣一起溝通,怎麼樣做才對大家都好,大家一樣抱著以鄉親的利益為利益、以民意為依歸,才能做最好的決定;如果是為了選舉而倡議縣市合併升格,為選舉而做,就不太洽當。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昨痛批,林智堅年紀輕輕,提出新竹升格第7都的想法卻是道地機關算盡的老謀深算,既沒有向市議會提出這樣的創新想法,也沒有和其他縣市長事先商量,除非林智堅宣布不選,否則就是坐實替自己找更大的位子之譏。

 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劉世芳昨表示,若因有人提倡就被認為有陰謀,這樣的算計不符合人民利益。最重要的是新竹縣市、苗栗縣民如何看待此事,而非少數的竹竹苗縣市委員會喊一喊而已,這種做法也不符合民主程序。(新聞來源:中國時報─陳育賢、羅浚濱、張薷/連線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