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大陸金融》匯豐:恒大債務危機令市場擔憂

時報新聞   2021/09/24 08:38

【時報-台北電】大陸地產商恒大債務危機持續發酵,過去幾個月增持恒大美元債的匯豐也成為關注焦點。對此,匯控行政總裁祈耀年於美國時間22日在會議上表示,恒大債務危機令市場擔憂將對資本市場和債券市場帶來衝擊,但不會對匯控有任何直接影響。

 身陷財務危機的恒大,外界憂心其高達3,000億美元的債券恐將出現違約,近幾個月恒大美元債因此大幅貶值。香港經濟日報23日報導,祈耀年在美國銀行的會議上坦言,恒大局勢的變化令人擔憂,需要密切關注對資本市場的影響。但他表示,不擔心匯控在大陸房地產領域的曝險部位,尚未見到恒大問題升級對該公司有任何直接影響。

 報導稱,金融數據分析晨星(Morningstar)報告指出,包括瑞銀、匯豐及貝萊德等金融機構在過去幾個月看好恒大的利差收益,在過去幾個月先後增持恒大。根據晨星數據,匯豐於1月至7日期間新增逾40%恒大債券,但佔投資組合比較卻降至1.22%。

 另外,國際評級機構惠譽最新報告,指出大陸在房地產領域的去桿槓正遏制其經濟復甦,將大陸2021年經濟增長預測由8.4%下調至8.1%。同時,將2021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測由6月時的6.3%調降到6%。

 惠譽表示,大陸重新調整宏觀政策,並重點關注房地產領域的去槓桿。

 報告認為,大陸房地產活動放緩不僅衝擊內需並遏制經濟復甦力道,也對全球大宗商品市場造成負面影響。

 惠譽預期,中國人民銀行不久將會進一步調降金融機構存款準備金率,伴隨地方政府專項債發行提速,基礎設施投資有望得到提振。但報告也強調,房地產調控政策並沒有任何放鬆的跡象。該行對大陸2022年和2023年的經濟增長預測分別為5.2%和5.3%。(新聞來源:工商時報─黃欣/綜合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