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美股四大股指週線齊收黑,本週聚焦新變種病毒與美國非農數據

國際股市   2021/11/29

南非出現新冠肺炎新變種病毒,引發全球金融市場26日出現連環殺的大震盪行情後,市場人士相信,美股本週最大焦點仍投注在新變種病毒傳染力、現有疫苗對其效力和重症率發展的後續消息上。此外,美國每月數據最大重頭戲單月非農就業報告登場,將是投資人關切聯準會(Fed)未來貨幣政策動向的重要觀察指標。

上週五是美國感恩節翌日的「黑色星期五」,傳統上是零售商削價促銷的大日子,但新變種病毒有擴散跡象;而這股「黑色降價風」狂掃多數金融商品,紐約期油暴跌13%;在只有半天交易日中,道瓊工業指數一度急瀉約1055點或3%,終場跌幅小縮,收低約905點或2.5%,跌穿35,000點,創下13個月來單日最殺表現;標普和那指(NASDAQ)雙雙重挫逾2.2%,標普寫下10月個月來最大跌幅、那指則是逾半年來最殺。

道瓊、標普、那指和費半四大指數週線齊跌,依序下跌1.97%、2.20%、3.52%和3.96%。其中,唯道瓊工業指數週線創下連三黑紀錄。

展望本週,市場人士一致推首要焦點是新變種病毒的消息;T3Live.com合夥人Scott Redler認為,市場被新變種病毒消息殺個措手不及,因為傳統上感恩節假後的市場氣氛將向好,因此大市技術走勢變差,倘若標普可於本週能守50天移動均線,後市偏空的氛圍可望有所淡化。

CFRA投資長Sam Stovall認為,標普自10月底低位反彈逾9%,高於以往平均值7%,導致標普調整壓力較大。

除新變種病毒消息外,第二個焦點是美國11月非農業職位數據。市場預期,非農業職位將增加58.1萬個,優於10月的53.1萬個。數據將反映美國就業市道持續好轉。另外,美國供應管理協會(ISM)將於週三公布製造業指數,同樣也受到注意。

在上述兩大焦點外,市場也關注聯準會(Fed)主席鮑威爾與財長葉倫在本週出席國會聽證會時的言論;兩人將於週二出席參議院委員會聽證會,週三則出席眾議院委員會聽證會。在此之前,鮑威爾於週一出席活動及發表演說。

Ironsides Macroeconomics創辦人Barry Knapp表示,兩人將討論到新冠肺炎疫情變化,預期其主調應是疫情仍未結束,但不會再成為大流行病,可能成為地方流行病(風土病),經濟活動可能受到疫情變化而打擊,供應鏈瓶頸問題可能持續,通膨高企等等。

市場人士認為,類似觀點可能讓美股反彈動能受限,而科技股可能壓力較大,能源與原材料股份反彈較大。

此外,石油出口國組織與盟國(OPEC+)週四開會,也備受市場關注,OPEC+可能因應美國等釋出戰略油儲行動,改變原先的每月恢復40萬桶產能的計劃。RBC全球商品策略主管Helima Croft認為,最壞情況是OPEC+重新加大減產力度。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