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大陸金融》銀保監會喊話 人民幣止跌回穩

時報新聞   2022/05/14 10:01

【時報-台北電】人民幣13日大幅震盪,在岸價當天平開6.79元後急轉直下,一度貶250點,最低觸及6.815元。但午後在大陸銀保監會喊話人民幣貶值不會持續後,止貶回升。最終收升70基本點(bp),報6.783元,結束六連跌。

 2022年以來,人民幣在岸和離岸價均貶約7%。證券時報援引銀保監會相關負責人表示,人民幣匯率貶值不會長期單邊持續,不要賭人民幣單邊貶值和升值,否則會遭遇不必要的損失。該負責人表示,人民幣匯率波動處於合理區間,總體表現穩健。匯率下跌是較長一段時間走強的均值回歸,適當回調是正常市場反映。

 離岸價早盤也一度跌破6.83元,最低見6.838元。午後受銀保監會表態提振市場情緒,曾收復6.8元關口,最高升至6.784元。20:56分,離岸價報6.8099元,在岸價報6.7953元。中間價13日報6.7898元,較上日貶606bp或0.9%,創近20個月低。

 瑞銀證券中國首席經濟學家汪濤表示,人民幣近期對美元大幅貶值,主要是受美元指數強勢拉升的影響。從階段性來看,若美元指數繼續走強,隨著更多市場主體開始對沖人民幣貶值風險,人民幣可能將面臨進一步走弱的壓力,但貶值是否持續還需要觀察美元對其它貨幣的匯率波動,例如日元對美元匯率已經跌至20年新低,其繼續貶值推動美元指數上升的空間已經不大。

 汪濤重申其對人民幣走勢的預測,預計未來幾個月內,人民幣將進一步走弱,美元匯價年中可能突破7元,不過估年底重新回到6.9元。

 高盛報告表示,人民幣過去一周下跌約2%,美元走強、對中國經濟前景的擔憂及中美利差收窄等,是人民幣急貶原因。人民幣並非單向貶值,估計中國人民銀行不太擔心,後續需要關注如果美元止升人民幣仍走弱,人行作出反應機會高。高盛並稱,只要人民幣貶值速度被證明可衡量,且沒有明顯的資本流出,監管層仍歡迎人民幣走弱。(新聞來源 : 工商時報一賴瑩綺/綜合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