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社會》美將淘汰一次性塑膠品

時報新聞   2022/06/26 14:50

【時報-台北電】美國每年製造的塑膠垃圾,約有1,400萬公噸流入海洋,並對海洋生態造成嚴重威脅。為拯救海洋危機,美國內政部6月初宣布,將於2032年在包含國家公園在內的公有土地上,逐步淘汰一次性塑膠產品。

 The measure would help to reduce the more than 14 million tons of plastic that end up in the ocean every year.

 海洋垃圾已經成為當今最嚴重的環保議題之一,當中又以塑膠廢棄物為最主要的垃圾來源。為避免塑膠威脅海洋生態的危機惡化,美國政府終於採取減塑行動,計劃2032年在公有土地上淘汰一次性塑膠產品。

 鎖定公有土地範圍實施

 美國內政部長哈蘭(Deb Haaland)在6月初已經發布命令,要求該部門未來十年在4.8億英畝的公有土地上,逐步淘汰一次性塑膠產品的採購、銷售、配送以及包裝。

 這項命令其實是配合拜登政府在世界海洋日宣示,將採取一系列行動保護海洋環境。至於其它的行動還涵蓋設立新的國家海洋保護區,以協助北大西洋赫德遜海底峽谷(Hudson Canyon)的生態修復、恢復在阿拉斯加沿岸白令海峽的部落間管理聯盟、以及推出全美第一個海洋氣候行動計畫,當中將包括綠色海運與海洋為基礎的再生能源技術等。

 美國人均塑膠垃圾製造量高居全球第一,加上回收成效又不佳,導致每年流入海洋的塑膠垃圾量高達1,400萬公噸,對海洋生態造成極大的傷害。

 根據內政部統計,在2020會計年度,美國約生產將近8萬噸的都市固體廢棄物。此外Last beach Clean Up與Beyond Plastics等兩大環保組織發布的統計也顯示,美國塑膠垃圾回收率不增反減,從先前的8.7%下滑到5~6%,這也使得塑膠垃圾量攀升到歷史新高。

 哈蘭在聲明中強調,就降低塑膠廢棄物對生態系統與氣候的衝擊方面,內政部有義務扮演領導性的角色。他還強調這項命令將攸關內政部的環境永續性計畫能否成功,其中包含逐步減少一次性塑膠產品的大膽行動,以保護自然環境與相關生態社區。

 禁塑政策 非首次推出

 根據新的命令,內政部除了逐步廢除一次性塑膠產品,也就是塑膠廢棄物的最主要來源,它還要求所有員工,必須要確認一次性塑膠產品的替代品,是否為生物可分解材料,或是可以百分之百回收的材質。

 內政部早在數年前就曾面臨外界施壓,要求在全美逾400座國家公園淘汰一次性塑膠產品。去年10月民主黨籍參議員默克利(Jeff Merkley)與同黨籍的眾議員奎格利(Mike Quigley)更聯手推出提案,禁止一次性塑膠產品在國家公園進行銷售和配送。

 回溯到2011年,全美一些國家公園曾經禁止塑膠瓶的販售,這項措施曾在每年為美國減少200萬個塑膠瓶。不過在實施六年後,也就是2017年,時任美國總統川普上台不久就撤除了這項禁令。

 針對內政部這項一次性塑膠產品禁令,環保團體多給予正面回應。Oceana海洋保育組織禁用塑膠行動負責人李維特(Christy Leavitt)指稱,內政部的做法將可讓國家公園與其他公有土地減少數百萬磅不必要的塑膠廢棄物。他說這些廢棄物最終將污染某些特別區域,以及內外周遭的海洋和水道。(新聞來源 : 工商時報一蕭麗君)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