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中國放鬆防疫封控+日圓示弱,日經指數週線上揚0.23%

國際股市   2022/06/13

日本股市上週震盪走升,大盤指數週線連續第四週上揚,因在投資者關注美國關鍵通膨數據之際,中國放鬆防疫封控以及日圓匯價示弱,仍提振了投資人情緒。

上週五東證第一部指數收在1,943.09點;日經225指數收在27,824.29點。累計上週東證指數週線上漲0.51%;日經指數週線則是上揚0.23%。

綜合上週類股表現,東證指數33檔成分類股中,有23檔類股上揚,有10檔下跌。當週礦業類股指數上揚11.08%,漲幅最為亮眼。石油及煤製品類股指數以及躉售銷售類股指數則是分別上揚7.01%與3.51%,表現分居第二與第三。反觀,海運類股指數下跌10.31%,表現敬陪末座。電器類股指數與服務業類股指數則是分別下跌1.59%與1.74%,表現也不理想。

美國利率走向備受國際金融市場關注,近期包括就業數據在內的美國經濟數據表現穩健,全球投資人將此解讀為聯準會將繼續升息以對抗通膨的進一步跡象。市場預期聯準會將在6月14日至15日為期兩天的政策會議決議升息50個基點,希望藉此為幾十年來最熱的通貨膨脹降溫。

而隨著疫情獲得控制,中國部分地區也開始鬆綁防疫封控措施。同時,中國當局正在結束對網約車巨頭滴滴的調查,同時,日本也開始放寬邊境管制,這些舉措受到投資人的歡迎。

此外,日本經濟面也捎來一些令人寬心的消息,根據日本內閣府公佈的終值數據顯示,今年第一季國內生產毛額(GDP)換算成年率雖較前一季下降0.5%,但是萎縮幅度小於初估的1%,說明經濟自疫情中的復甦在第一季度末開始重拾動力。

另一方面,在主要央行紛紛緊縮政策之際,與通縮抗爭長達數十年的日本央行目前仍堅持其超寬鬆貨幣政策,造成近期日圓兌美元匯價持續處在約20年來最疲軟價位。市場分析師表示,日圓兌換主要貨幣走軟繼續為日本出口商的股票提供堅實支撐。

展望本週,將在本週稍晚召開的聯準會以及日本央行政策會議將受到關注,同時,全球通膨形勢、疫情演變、俄烏戰事的發展仍是市場焦點。另一方面,美國公債殖利率走向、日圓匯價、國際股市、大宗商品的行情走勢,也會左右日股。再者,重要貿易夥伴美國與中國的經濟表現,對日本股市同樣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

整體來看,儘管短線仍存在疫情、通膨、美國貨幣緊縮、地緣政治等諸多不確定因素,但是鑒於日本央行堅守寬鬆政策,流動資金充裕等環境仍對市場有利,而日本經濟具韌性,且企業的盈利能力和股本回報率改善,加上估值具吸引力,有助於資金前來,而且日本邊境的逐步開放,有助於活絡國內經濟,這些對股市來說都是利多因素。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