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滬指7月月線翻空急吐4.3%,儘管銀行派發史上新高股利,後市變數仍多

國際股市   2022/08/01

中國40家A股上市銀行在2021年度共派發逾人民幣5400億元(下同)稅前現金股息,創下上市銀行年度派息金額新高紀錄,且本週將全部進投資人荷包,這項利好成了穩定A股的一大基石。不過,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釋出訊號弱化經濟增長目標,「澎湃」刺激政策落空,將使股民心態趨於保守的同時,美中兩國為中概股會計審查權僵持不下,又加上美國眾議員議長佩洛西可能訪台,將為兩國關係火上加油,將可能使投資人銀彈落袋不發,陷入觀望。

滬指週一早盤收市小漲5.22點或0.16%至3,258.46點,盤初一度追低0.9%至3225.55點的日低,該指數上週週線翻空跌0.5%,使得7月月線跌幅擴大到4.28%為3個月首黑。

中共中央政治局上週集會強調做好下半年經濟工作,全面落實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要求,鞏固經濟回升向好趨勢,著力穩就業穩物價,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力爭實現最好結果。

分析人士指出,會議對實現經濟目標的措詞明顯軟化,不再強調努力實現5.5%左右的預期目標。這突顯疫情反覆、俄烏戰事兩大超預期因素,正加強中國經濟的不確定性;而目標軟化,也預示中國不會出臺超預期的刺激經濟政策。

一名不願具名的專家提到,保持經濟在合理區間,力爭實現最好結果,既是政策底線,也是努力目標。花旗全球財富管理亞太區首席經濟分析主管劉利剛表示,中國下半年經濟如果能保持穩健復甦,第三季增長4.5%以上、第四季增長5-6%就已經不錯。

另一方面,根據上市銀行披露的分紅資料,在全部42家A股上市銀行中,有40家銀行實施2021年度分紅回饋股民,這些銀行的分紅方案全部採用現金分紅方式。40家上市銀行2021年度合計分紅金額達到5452.49億元,較2020年度分紅金額增長11.62%。其中,6家國有大行合計現金分紅額就高達3821.93億元,在40家上市銀行合計分紅額的占比超過七成。

中國本土大型券商中金表示,A股震盪偏弱格局可能持續。「7月以來在內外部市場環境影響下,A股逐漸從單邊反彈,過渡到雙向波動、整體趨弱的態勢。一方面,疫情的潛在反復可能會使得穩增長政策落地存在約束,增長復甦彈性減弱,另一方面,地產行業近一年的銷量持續大幅下滑後,資金鏈可能仍然會面臨一定壓力,近期這一問題受到廣泛關注、政策在發力,但可能尚待根本緩解,仍需要繼續關注;另外,海外“脹”後有“滯”,國際局部地緣衝突帶來的影響可能並未完全過去。這些因素共同作用下,中國市場取得絕對收益可能會面臨一定挑戰。往後看,在國內增長復甦彈性不強的背景下,接下來需要關注政策落實對經濟基本面的改善以及近期風險事件的影響。尤其是地產行業面臨的情況,使得政策果斷處理的必要性仍在增加。」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