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漲0.91%連三揚,本週聚焦美國企業財報、全球通膨形勢等

國際股市   2022/08/08

新興股市上週表現穩健,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連續第三週上揚,因為儘管台海地緣政治緊張情勢受到市場高度關注,但是美國經濟數據表現穩健,且企業也陸續捎來財報利多,仍提振市場風險情緒。

上週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上揚0.91%,指數來到1,002.87點;MSCI亞太指數上週週線揚升0.25%,指數報160.74點。

在上週個別新興股票市場表現方面,經過美元貨幣因素調整後,巴基斯坦,斯里蘭卡以及土耳其等股市表現相對亮眼,大盤指數分別出現11.96%、8.32%,以及7.12%的升幅,表現位居全球92個國際主要股市指數中的前10位。反觀,智利、俄羅斯以及迦納的股市大盤指數分別下跌2.77%、5.04%以及7.19%,表現相對疲軟。

展望本週,美國上市業者仍陸續發布財報訊息,企業業績表現需要關注,同時,美國等主要國家的貨幣政策走向、全球經濟與通膨形勢、供應鏈問題,以及台海、俄烏地緣情勢的發展,仍將是市場聚焦中心。此外,疫情以及疫苗接種進度與各國推出的抗疫措施等,加上國際油價、金屬商品價格走勢等,仍是權衡新興市場的重要風向球。

有關通膨高漲的憂心仍持續左右市場氣氛,通膨惡化不僅給各國政策制定者形成了多方面的挑戰,而且若是因應失當,將會嚴重影響新興市場經濟乃至於政治的穩定。

此外,美國聯準會官員近期再度重申維持物價穩定是首要任務、不達目標不會罷休的立場,這與日前金融市場有關聯準會可能會放緩升息腳步的看法不同。美國作為全球最大的經濟體,其激進的緊縮措施升高經濟衰退風險,結果將令其他經濟體難以置身事外。

有觀點認為,通膨形勢與貨幣政策走向的發展,恐影響市場對於風險性資產的評價,成為短線不確定因素,加上新興市場還面臨財政惡化、匯率等壓力,也不利新興股市。不過,有市場分析師認為,最壞的情況可能已經發生,而且包括中國重新填補全球供應鏈缺口、俄羅斯和烏克蘭的食品出口協定、COVID-19疫情舒緩等正面因素正重新形塑市場氣氛,全球股市前景仍不悲觀。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