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費半週線追高2.9%連五紅,為8個月首見,聚焦通膨數據和Fed決策官員談話

國際股市   2022/08/08

7月非農就業報告好到令人懷疑美國存在衰退的可能,且加大聯準會(Fed)需要短期內繼續激進加息臆測,美股上週五普跌,主要股指只有道瓊收紅後,本週最受矚目的莫過於高居40年高位的通膨有沒有降溫,因此7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成了眾所矚目的焦點。此外,Fed決策官員的發言也是市場緊盯的風向標。

在8月第一週,標普500指數週線小漲0.4%,道瓊小跌0.1%,那指漲2.2%。費半週線追高2.9%,連五紅,為去年10月以來最長升浪。

勞工部公布,美國7月非農業職位意外大增52.8萬個,較預期的25萬個足足多出一倍有餘,整體就業職位較疫情爆發前的1.525億個高出3.2萬個。同月失業率降0.1個百分點至3.5%,創下自1969年以來最低,優於市場估的3.6%。平均時薪月增幅加大至0.5%,高過預期的0.3%;就業參與率微跌0.1個百分點,至62.1%,低於預期的62.2%。

美國大手加息憂慮再升溫,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利率期約市場顯示,目前市場預期Fed 9月加息75個基點機率急升至68.5%,加息50個基點機率銳減至31.5%,兩者機率一日間互換。

在每月重頭戲非農就業報告公布後,市場聚焦在週三(10日)美國將公布7月CPI數據,被視通膨重要指標之一。市場預估,7月CPI年升8.7%,略低於6月創下的41年高位9.1%,但是核心CPI料月升0.5%,年升6.1%,或高於6月時的5.9%。

如果數據一如上述預期,市場人士相信,Fed 9月加息75個基點的揣測進一步升溫,不利股市。Baird首席策略師Michael Antonelli形容CPI數據將發揮猷如核彈般的效應,揭示Fed下步行動。

除了CPI外,週四公布的7月生產價格指數(PPI)也是通膨參考指標之一。此外,美國上週首次申領失業救濟人數與週五的密歇根消費者情緒指數也對美國經濟有一定啟示作用。

除了經濟數據外,市場也觀注Fed決策成員的發言;本週將發表言論包括明尼亞波利斯聯儲銀行總裁卡什卡利(Neel Kashkari)和舊金山聯儲銀行總裁戴莉(Mary Daly)。市場人士將藉此評估Fed官員對9月加息75個基點的態度。

另一方面,美國企業財報將直接牽動美股盛衰,而財報進入中段,路透統計顯示,已經公布季績的標普500指數成分股內,有高達78%優於市場預期。

本週公布的重量級個股有限,最受注目的是迪士尼,其他的有Take-Two、Palantir、安利度假村(Wynn Resorts)、Six Flags、挪威郵輪(Norwegian Cruise Line)及Spirit Airlines。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