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日經指數週線上漲1.35%,全球通膨形勢、疫情演變、台海情勢等仍是市場焦點

國際股市   2022/08/08

日本股市上週震盪走高,中斷此前一週下滑跌勢,因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造訪台灣引發台海局勢緊張之際,美國股市表現穩健,且不少美國業者捎來財報利多,仍催化了一些買盤人氣。

上週五東證第一部指數收在1,947.17點;日經225指數收在28,175.87點。累計上週東證指數週線上揚0.35%;日經指數週線則是上漲1.35%。

綜合上週類股表現,東證指數33檔成分類股中,有19檔類股上揚,14檔下跌。上週海運類股指數上揚5.86%,漲幅最為亮眼。空運類股指數與精密儀器類股指數則是分別上揚3.27%以及2.59%,表現也很不錯。反觀,礦業類股指數下跌6.17%,表現敬陪末座。石油及煤製品類股與電力及天然氣類股指數則是分別下跌5.31%與6.10%,表現也不理想。

上週地緣政治緊張局勢牽動市場敏感神經,在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訪問台灣後,北京方面在台灣週邊發起規模龐大的軍事演習,且日本方面聲稱,解放軍這次軍事演習影響日本專屬經濟區(EEZ)。

市場人士表示,市場受到地緣政治風險影響,全球市場參與者正在為地緣政治增加另一層不確定性而努力尋找方向。

儘管存在地緣政治因素,但是上週出爐的數據顯示,在企業活動和訂單增加的提振下,美國7月ISM服務業指數意外升至三個月高點,同時,6月份工廠訂單表現也優於預期,從而舒緩了有關整體經濟放緩的擔憂。

市場人士表示,美國好於預期的經濟數據舒緩了市場不安情緒,這說明美國在疫情改善過程優於預期後,經濟也逐步正常化。同時,美國企業財報表現並不差,東海東京研究中心首席全球策略分析師Shoji Hirakawa認為,股票市場開始對美國經濟尚未步入衰退定價,因為包括非科技產領域的美國企業財報表現其實並不差。

展望本週,全球通膨形勢、疫情演變、台海情勢與俄烏戰事的發展仍是市場焦點。此外,隨著聯準會步入升息周期,美國利率前景動見觀瞻。另一方面,美國上市業者仍陸續發布財報訊息,業績表現好壞也將受到市場高度關注。

此外,美國與日本公債殖利率走向、日圓匯價、國際股市、大宗商品的行情走勢,也會左右日股行情。再者,重要貿易夥伴美國與中國的經濟表現,對日本股市同樣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

整體來看,市場仍存在一些干擾因素,但是全球經濟表現以及美國長期利率的方向終將決定日本股市的走向。話雖如此,與過去幾年相較,日本寬鬆的資金環境仍對市場有利,加上貨幣貶值及企業獲利轉強等優勢,同時,隨著邊境逐漸開放,將有助於經濟從疫情打擊中復甦,這些對於日股來說都是利多因素。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