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富聯網 / ETF專欄

混改將是下半年國企改革的主線

  2017/11/01 17:09

近期陸股在金融去槓桿及房地產降溫的影響下,上證指數在3200~3400之間震蕩整理,雖然總體經濟環境表現平平,但預料硬著陸之風險並不高。在政策上,混改將是下半年中國國企改革的主線。

何謂混合所有制改革?混合所有制(簡稱混改)是中國國營企業改革的基本方向,主要包含整體上市、民營企業參股、國營企業併購和員工持股等四條基本路徑,是界於國營與民營之間的所有制結構形式,即國營與民營企業的混合體。藉由混改來拓展民營企業發展空間、刺激民間投資並強化企業的國際競爭力,同時推動股權分散化發展,從而帶來更多的市場投資機會。

今年中國聯通的混改方案即是透過引入戰略投資者(民營企業參股)來進行,主要亮點有二:一是民營企業首度有機會可以推派董事進央企的董事會,實際參與公司運營;二是中國證監會在不到1週的時間火速同意豁免聯通的增資方案不適用今年2月出台的定增新規。突顯國企改革又走向另一里程埤,政府高層對成果的急切與期待,也給市場留下巨大的想像空間。

從行業分布看,前兩批19家國企改革試點企業涵蓋電力、鐵路、民航、電信、軍工五大領域,第三批將統籌推進石油、天然氣領域試點。不過要特別提醒的是並非所有混改的公司都能跑贏大盤,只有業績有實質性改善且持續增長的企業,才有機會賺取超額收益。

展望後市,受惠於國企混改步調加快,新一輪混改政策有望實現國企股權多元化,可望強化投資信心。而在總體經濟面上,8月經濟活動整體較7月小幅下滑,但表現尚屬平穩,投資人不需過度悲觀。雖然金融去槓桿監管力度加大,所幸委外贖回的衝擊並未擴大,市場投資氛圍也轉趨樂觀。最後,隨著人民幣中間價機制調整,新納入的逆週期調整因子有助於人民幣對一藍子貨幣匯率穩定,也緩解了近期人民幣資金流出的壓力。整體而言,陸股下半年慢牛格局不變。

 

資料來源:元大投信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