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遭遇不順心的事, 不要認為「都是別人的錯」

資料來源:悅知文化 / 分類:商業勵志   2016/06/16 13:53:48

───改掉總愛「怨天尤人」的壞習

有些人一遭遇不順心的事,總愛「怪罪別人」。

有些人避會「都是別人的錯,事情才那麼不順利」、「因為上司不好,讓我無法發揮才能」、「因為他不好,我才無法得到幸福」這般怨天尤人。

但也是有人會「都怪我自己不好,事情才會不順利」、「工作不順利,是因為我能力不夠」、「我們之所以處不好,都是我的錯」像這樣地先反省自己。

心理學上,前者稱為「他罰傾向」,後者稱為「自罰傾向」;而這兩種類型都很容易失去理性,流於感情用事。

前者以一般說法,就是「任性」。都是「上司不好」、「男友的錯」,將責任推給別人也無法改變現況,內心永遠無法平靜。

後者乍見之下很謙虛,但「都是我不好」的自罰傾向過於強烈,只會導致情緒低落,失去改變現況的動力。

所以兩者都無法抑制煩亂的心。

懂得保持平常心的人,不會將不順心一事「怪罪別人」,不會想著都是「別人的錯」,也不會「埋怨自己不好」。

不是「怪罪別人」,而是面對現實地思考:「之所以不順利,莫非是哪裡出了問題?」。

這麼一來,「專案不順利,是因為沒有做好市場企劃」、「感情生變,是因為我們缺乏溝通」便能發現真正的原因,並針對問題提出具體解決對策。

 

 

圖片來源:pixabay

本文授權刊登自悅知文化/植西聰《平常心:整理「煩亂心緒」的93個訣竅‧迎向從容的人生》

《平常心:整理「煩亂心緒」的93個訣竅‧迎向從容的人生》

作者|植西聰
譯者|楊明綺
出版|悅知文化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