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股價率先創高,拉回找買點,強勢族群輕舟已過萬重山

產業評析   2021/10/04

近期國際局勢正值多事之秋,聯準會開始偏向鷹派,但是美股強勢族群還在汽車相關股,美國為救汽車業,召集全球半導體大廠、晶片廠甚至要定期上報庫存,所以包括福特、通用都出現反彈;日本的豐田甚至將創新高;汽車晶片供應商股價還是強勢,諸如英飛凌、義法半導體、安森美、德儀、瑞薩,股價不是在高價區就是創新高;銀行股如美國銀行、摩根大通等表現也是強。

台股正逢季底,個股表現不同調,但還是有不少個股創新高價或在今年高檔區。

其中當然是半導體相關個股最多,以IC設計的快充、IP族群較整齊。由於歐盟提案將統一全境銷售的行動裝置接口轉為Type-C,代表蘋果iPhone必須跟進之外,Oppo、Vivo及三星等非蘋陣營也必須全數跟進,使Type-C商機全面擴大。

據報導,歐盟執行委員會已經提案未來歐盟境內銷售的行動裝置接口將統一為Type-C,代表未來不論是智慧手機、筆電、平板電腦等終端產品,都將更換為Type-C接口,以避免電子資源浪費情況加劇。歐盟境內人口高達4.5億人,因此這項提案若是通過,將使Type-C接口成為未來歐盟的單一USB接口,且法人更預期,由於行動裝置廠為節省成本,使滲透率全面加速。

快速傳輸也成為趨勢所在,將逐漸提升至USB 4.0,而生產Type-C及USB 4.0廠商大致上都重疊,預計偉詮電(2436)、通嘉(3588)、鈺創(5351)、創惟(6104)及威鋒(6756)等IC設計廠出貨動能可望更加強勁。所以該族群近期表現相對強勢,這股氣勢有機會延續到年底。

再來就是矽智財族群,由於晶圓代工供不應求,不少IC設計業者透過矽智財公司與代工搭上線,可望取得產能。當然最重要是隨著AI、高速運算時代來臨,對矽智財需求更旺。先前股價腰斬的世芯KY(3661)當初被美國點名與中國關係密切,股價連續跌停,但近4個月來股價又慢慢盤堅回到800元之上,主要在於除中國外,歐美客戶出貨量增,不過股價重返高檔,主要是當初大多數基金都持有世芯,相對成交量出貨有限,所以再度拉升。

此外,IP股王力旺(3529)股價近一個月來幾乎上漲近一倍,股價逼近兩千元者,有力旺拉升刺激,其他IP股只要有獲利又有夢者,股價也跟上,例如同集團的愛普(6531)在異質整合晶片崛起下,的確獲利上升,原本預估全年每股有機會賺20元,加上將分割股票,股價也沿十日線上升。

晶圓代工是目前最旺產業,台積電及聯電(2303)當紅,旗下的IP公司創意及智原(3035),為了提升AI及HPC運算效能,小晶片已成為市場新顯學,而創意與台積電合作,陸續完成CoWoS及SoIC等3DFabric先進封裝平台認證及設計案,掌握網路巨擘及NRE訂單。法人表示,在NRE接案及ASIC量產優於預期帶動下,本季營收將維持季增,毛利率及營益率亦可望同步成長。創意與至於進一記出現內外資同步大量買超,若營收能持續上升,有機會最整個循環的落後補漲。

國際汽車IDM晶片大廠安森美、德儀等股價相對強勢,引起市場對於第3代半導體注意力,下半年以來大買漢磊(3707)、嘉晶(3016)乃至太極(4934),股價經過9月初拉回後又向上推升創高。第3代半導體是未來發展主流之一,而全力介入廠商不多,以至於法人紛紛提前卡位漢磊、嘉晶,不過若以絕對價位來看已不算低。另外就是晶圓代工大廠不管是台積電、聯電或是英特爾、三星,大廠有志一同大幅度擴廠對於設備需求一定旺,國外以應材為主創高,台灣就看京鼎(3413)、帆宣(6196)等;此外,就是未來對於矽晶圓需求是必要的,因此大廠中美晶(5483)及環球晶(6488)屢屢獲得外資推薦,接著就是再生晶圓的辛耘(3583),在股價低基期及原本就有不錯獲利,上半年EPS2.06元,下半年業績持續上升,全年有機會挑戰5元,股價開始補漲挑戰高點;另外可看閎康(3587)。

中國限電使得上游銅箔價格趨漲,所以金居(8358)及榮科(4989)股價吸引法人注意,當然最主要是兩家公司業績已經上來。被動元件的立敦(6175)與鋁有關、昇貿(3305)與錫有關,鋁、錫價格都是屢創歷史新高,所以這兩檔公司值得追蹤。而中探針(6217)為測試探針及連接器解決方案研發設計製造商,主力產品為消費性電子及車用Pogo Pin連接器、高端IC測試探針。中探針表示,為明年及後年營收成長已做廠房及設備投資,明年營收兩位數成長是一定的,且成長幅度將優於往年;今年上半年EPS為0.85元。公司表示,第3季營收已上來,股價偶有投機機會。

連接線廠新巨(2420)以電源供應器及微動開關為主,獲利相當穩健,2015年後幾乎每年EPS都在3元以上,且配息率都相當高、超過85%,若以近5年來計算,殖利率達7.5%以上,今年上半年EPS為1.68元,正常情況下全年約達3.3元左右,若以42元計算,預估殖利率達6.7%,股價越低、殖利率越高,所以低檔空間有限,在股市逾17000點不低位置中選股,穩定高息利股有其價值。

至於越來越夯的衛星通訊,Space X已發射近1800顆低軌道衛星,未來將以18000顆為目標,由於從太空軌道向下發射訊號較不易受阻礙,所以被視為6G發展方向,台揚(2314)領先創高,華通(2313)、昇貿、康舒(6282)、金寶(2312)、昇達科(3491)等都與衛星通訊有關,可一併注意。

大同(2371)轉由市場派掌權,幾乎都是大同大學畢業幫+鴻海幫,董事長盧明光說不靠土地開發就會讓大同業績上升甚至獲利,的確第2季EPS0.35元,正式脫離連續4季虧損,而大同重機也有其功力,在鴻海集團大力發展電動車下,大同也可能參一角,近期股價創今年新高,其實市場派成本也差不多在此附近,中期來回可以追蹤。

市場很久沒注意的資產股近期又開始活絡起來,南港(2101)積極介入的泰豐(2102)股價再度強勢;而南港大本營台北南港區,最近華固(2548)以總價44.8億元標下台北市南港、近捷運昆陽站875坪土地,換算每坪土地得標單價為513萬元,創下南港每坪土地單價新高,讓南港概念股國產(2504)、南港輪胎、台肥(1722)、潤泰新(9945)等再度受到高度關注。

華固總經理洪嘉昇表示,以高價搶下南港、近捷運昆陽站土地,該案將規劃頂級商用辦工大樓,若加計申請建照時間,初估最快兩年後、23年推案。時間拉那麼長顯見對於南港地區看好。的確先前富邦集團也是以高價標下,一家家公司進駐,給近兩年來都是中南部土地大漲的台北帶來春天訊號,這還是央行有意思要打房情況下出現!

目前南港區最大地主是台肥,光是C2、C3、C4以及C6至C9土地面積就高達約3.4萬坪,若以最新華固建設每坪土地單價513萬元估算,光是台肥手中土地潛在利益就超過1700億元,折合每股18.1元,若加上全省各地土地,尤其是新竹廠,台肥的確是超級資產股,每股淨值53.95元是偏低,應該更高才是。此外,國產(2504)占地約達6500坪的南港廠,將透過捐地開發,也是金雞母。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