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交通》台灣住商混合 需改變就近停車思維

時報新聞   2023/10/15 10:32

【時報-台北電】台北市府仿效新加坡銀髮區(Silver Zone)政策,以「通用化」為原則,為高齡者設計交通友善區,盼在北市遍地開花。有學者分析,台灣住商混合與新加坡住商分離為一大不同之處,因此規畫須不一樣。也有專家認為,住商混合絕非交通友善區的障礙,只是需要改變駕駛人就近、就便停車的思維。

 北市交通局長謝銘鴻指出,新加坡陸路交通局於2025年前,在高齡者比例高、高齡者事故多及高齡者常前往的便利設施等區域,擇定50處作為銀髮區,透過工程規畫、教育、違規加重處罰,提升長者交通安全,目前完成32處,已使交通事故有效降低80%。

 他表示,進入銀髮區前有明顯的標誌牌面和速限標誌,提醒駕駛人降速,並設置人車分離步道、拓寬人行道。為減少高齡者一次穿越道路的風險,設計庇護島以便長者二階段穿越道路,提供安全停等空間,長者和身障者並可於路口持敬老愛心卡感應號誌控制器,即可延長行人綠燈秒數。此外,在公車候車區設防撞桿,保障民眾安全。

 為降低車輛進到銀髮區的速度,謝銘鴻說,道路設計成S型、T型路口也設計彎曲線型車道,行人穿越動線可設計為減速丘,可迫使車輛減速,減少碰撞行人意外。

 交大運輸與物流管理學系退休副教授黃台生剖析,新加坡土地使用管制嚴格,與台灣住商混合的情況不同,因此設置規畫「交通友善區」需要思考的面相也不同。

 淡江大學運輸管理學系教授羅孝賢認為,交通友善區概念與國外「交通寧靜區」相同,透過工程手段促進交通安全是好事,住商混合也絕非設置交通友善區的障礙,只是駕駛人須不再堅持就近、就便停車。

 台大先進公共運輸研究中心主任張學孔也說,住商混合仍可透過更好的設計促進交通改善,但同時要一併討論停車問題。(新聞來源:中國時報─劉彥宜/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