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大陸政治》王毅分見貝南外長、阿盟新駐陸代表 堅定奉行一中原則

時報新聞   2024/03/29 14:52

【時報-台北電】中國大陸外交部網站消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外交部長王毅28日在北京與西非貝南共和國外長巴卡里會談,巴卡里強調,貝方堅定奉行一個中國原則。王毅隨後會見阿拉伯聯盟新任駐中代表處主任法赫米,接受其遞交委任書;法赫米也表示,阿盟和阿拉伯國家都將繼續毫不動搖地堅持一個中國原則。

王毅說,貝南總統塔隆去年9月成功訪中,兩國元首共同宣布建立中貝戰略夥伴關係,引領雙邊關係進入新階段。

王毅表示,中國和貝南關係保持高水準發展,政治上相互信任,各領域合作扎實推進。中方高度重視中貝關係,願以兩國元首重要共識為引領,推動兩國關係取得更大發展。中國將一如既往堅定支持貝南走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做貝南探索和推進自身現代化的真誠朋友、可靠夥伴。雙方要大力拓展貿易、投資、能源、文化、人力資源等領域的務實合作,歡迎貝方積極參與落實全球發展倡議。中貝同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成員國,我們樂見貝方在國際和地區問題上發揮更大作用,共同維護非洲和廣大發展中國家利益,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巴卡里轉達塔隆總統對習近平主席的祝願,表示塔隆訪中期間,兩國元首進行富有成果的深入交流。中國是偉大國家,是貝南實現國家發展的重要夥伴。貝方願同中方共同落實好兩國領導人的重要共識,弘揚共同價值,加強互利合作,推動貝中關係取得更大發展。貝方堅定奉行一個中國原則。貝南高度讚賞中國政府為推動迦薩停火止戰所做努力,特別是為安理會通過停火決議發揮的關鍵作用。願與中方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加強協調,共同維護開發中國家利益,推動國際人權事業健康發展。

雙方就中非合作交換意見。王毅表示,今年是中非關係的大年,中非合作論壇新一屆峰會將在北京召開,中方願同非洲國家加強發展戰略對接,開展治國理政交流,探討實現現代化的道路,共商中非合作大計。巴卡里表示,中非合作論壇舉行新一屆峰會是今年的一件大事,貝南將積極參與,發揮應有作用,推動非中合作取得更大發展。

王毅隨後會見阿盟新任駐中代表處主任法赫米並接受其遞交委任書。

王毅歡迎法赫米赴中履新,讚賞阿盟積極促進阿拉伯國家團結自強,促進中東和平與穩定,推動中阿合作不斷發展。(中時即時 李文輝)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