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財經:日本財相稱,日圓貶值背後有「投機」行為,暗示可能干預市場

財訊新聞   2024/03/29 15:17

【財訊快報/陳孟朔】日本財務大臣鈴木俊一週五表示,日圓近期跌勢背後有“投機”行為,暗示當局隨時準備干預市場應對日圓過度下跌。

鈴木當天赴國會報告時也提到,當局正在關注日圓的波動速度,而非匯率水平。他重申日本政府最近的警告,即當局不排除採取任何措施來應對匯率無序波動。「儘管利差小幅收窄,但日圓仍持續下跌,這表明市場上存在投機行為。重要的是匯率穩定波動並反映基本面。過度波動不可取,我們正從這個角度來觀察市場走勢。」

分析師說,由於日本央行的政策利率仍停留在零附近,對美日利差仍將保持較大的預期給交易商繼續拋售日圓的借口。

自日本央行上週決定結束長達八年的負利率政策並縮減激進刺激計劃以來,日圓一直處於下行趨勢。由於市場將日本央行的鴿派指引解讀為暗示加息步伐將十分緩慢,日圓兌美元本週創下34年新低151.975日圓,週五收復部分失地,報151.35。

日本決策者向來青睞疲弱日圓,因為這有助於提高國內大型製造商的利潤。但最近日圓大幅貶值,抬高原材料進口成本,損害消費和零售利潤,令日本政府更加頭疼。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