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財金文化董事長 / 謝金河

印度站在中國對立面

  2024/03/14 09:42

這次印度參訪,有幾天是旅遊行程,不管是在泰姬馬哈陵、阿格拉紅堡、孟買、新德里的印度塔,或是黃金廟、印度勝利塔,我很努力地看往來遊客,發現沒有一個中國旅行團,更沒有中國遊客。這跟泰國對中國人免簽證,努力爭取中國觀光客很不一樣。

我問導遊小沙,印度人沒有抗議?他說沒有!小沙說從2020年中印邊界爭議,衝突四起後,印度就禁中國觀光客,現在雙方關係交惡,印度政府拒發簽證給中國人,而中國也不發簽證給印度人。

有一天,我們搭乘國內航班,在星巴克喝咖啡,一位印度人主動問我們是不是中國人?我們說是台灣來的,他說他已經兩年拿不到中國簽證,他從事智慧裝置的工作,我建議他來台灣,也許會有更好的機會。

在印度10天,真的沒有遇到中國旅行團,也沒有看到來自中國的個人觀光客,偶爾看到東方人的臉孔,不是日本人,就是韓國人,這是很不可思議的經驗!

印度過去是不結盟的國家,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印度態度也很模糊,但中印邊界衝突後,莫迪的戰略愈來愈清晰,這幾年,印度政府對中國愈來愈強硬,中國電商App被勒令下架,TikTok全禁,微信也不能用,小沙說他使用微信必須用VPN翻牆,在中國工作的印度人拿不到簽證,中國企業的管理人員也進不來印度,很多工廠被迫求售。

對照台灣,交通部宣布旅遊業團進中國,業者要抗爭;台灣對抖音的政策,沒有一個官員敢表達自己的想法,這與印度總理Modi的強硬與明確態度正好呈現強烈對比。在印度,Modi民調很高,很多知名景點都有他的人形立牌。

印度曾經遭到恐攻,我們住宿過五家飯店,每一家都有嚴格安檢,除了大小件行李要通過X光檢查,個人也要嚴格搜身,汽車進入飯店也要打開後車廂及前面引擎蓋檢查,而且,我看安檢人員非常認真,沒有打馬虎,虛應故事!

到目前為止,敢勇敢站出在中國對立面,向中國說不的,印度旗幟最鮮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