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日經指數週線大漲4.30%,連三揚,持續關注日本政治發展

國際股市   2021/09/13

日本股市上週走升,連續第三週上揚,因為儘管美國股市震盪,但是隨著首相菅義偉宣布放棄連任後,投資者持續關注日本政治的發展,並對新政府將會擴大刺激措施抱持樂觀期待。

上週五東證第一部指數收在2,091.65點;日經225指數收在30,381.84點。累計上週東證指數週線上揚3.78%;日經指數週線則是上升4.30%。

綜合上週類股表現,東證指數33檔成分類股中,有32檔類股上揚,有1檔下跌。當週海運類股指數上揚9.62%,漲幅最為亮眼。資訊通訊類股與證券商品期貨類股則分別上揚6.81%與5.13%,表現分居第二與第三。反觀,製藥類股指數下跌0.18%,表現敬陪末座。

日本首相菅義偉日前宣布將不會參加本月自民黨黨魁的選舉,放棄續任該黨領袖。此舉也意味著菅義偉將在擔任首相約一年後卸任,並為下一任首相人選打開大門。

這一消息在上週的日本股市引發了積極的反應,日經指數也順勢升破三萬點關卡。Okasan線上證券方面表示,隨著日本政治的發展,日本股市可能會上漲並試探頂部。

樂天證券首席策略分析師Masayuki Kubota則是指出,在菅義偉首相宣布將會辭職下台之後,外國投資者重新買入日本股票,因外資認為自民黨將避免在大選中遭遇慘敗。

此外,日本疫情有所降溫,雖然限制措施仍再施行,但估計將不會嚴重打擊消費。而且預計11月已完全接種疫苗的人口比例將升至70%左右,為第四季消費復甦鋪平了道路,再大規模實施緊急狀態的可能性不高。

展望本週,疫情的演變與疫苗配發與接種進度,仍是近期需要注意的重點。而各國因應疫情所推出的刺激措施,估計也將受到矚目。同時,伊朗、阿富汗情勢的演變、美國公債殖利率走向、日圓匯價、國際股市、大宗商品的行情走勢,也會左右日股。另一方面,日本重要貿易夥伴美國與中國的經濟表現,對日本股市同樣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

整體來看,近期全球經濟出現逐步復甦跡象,預料仰賴海外市場的日本將明顯受惠,瑞銀集團日前已上調日本2021及2022財政年度企業獲利增長預測至42%和8%。同時,相對其他發達市場,日股估值具有相當的吸引力。

因此,盡管存在疫情這個不確定因素,但是寬鬆政策、流動資金充裕及通貨膨脹等環境仍對市場有利,且日本企業的盈利能力和股本回報率改善,加上估值具吸引力,有助於資金前來,同時,新的領導人將會有新的政策步調,這些對股市來都是利多因素。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