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大陸經濟》澳洲向陸喊話 準備好隨時供煤

時報新聞   2021/10/27 08:54

【時報-台北電】中國增產煤炭、緩解能源緊缺之際,外媒引述澳洲貿易部長特漢(Dan Tehan)表示,如果中國解除非正式的煤炭採購禁令,澳洲已準備好隨時向中國供應煤炭。不過市場認為,儘管中國因煤炭短缺或將適度放寬禁令,但在短期內全面撤銷澳煤禁令的可能性不高。

 特漢26日接受外媒採訪時向中國喊話,表示澳洲是中國非常可靠的貿易夥伴,尤其是能源方面。他強調,澳洲是中國可靠的煤炭供應國,隨時準備繼續向中國提供優質清潔的煤炭,以幫助中國應對能源危機。

 中澳因新冠溯源爭議,2020年起兩國關係急劇惡化,波及貿易關係。路透早前報導,在中國在非正式禁止進口澳洲煤炭將近1年後,已於10月初陸續釋出保稅倉庫裡的澳洲煤炭,以應對國內因煤炭短缺限電影響。

 中國統計局資料顯示,自6月起已逐步擴大煤炭進口,9月份煤炭進口量更達3,288萬噸,較上年同期激增76%。另一方面,為解決煤價飆升,發改委26日再度聲明,正在研究建立價格形成機制,引導煤炭價格在合理範圍內長期穩定。市場也期待中國進一步鬆綁對澳洲煤炭的禁令。

 不過外媒引述澳洲聯邦銀行的礦業、能源大宗商品分析師Vivek Dhar認為,市場雖對中國放寬澳洲煤炭禁令的臆測升溫,他認為時間不會這麼快。國際能源諮詢機構Wood Mackenzie首席分析師Rory Simington也認為,中澳兩國政治局勢沒有改善,該禁令主要是政治問題,目前沒有任何放寬跡象。

 此外,澳洲聯邦銀行預估,中國將致力於提高本國煤炭產量,以取代煤炭進口。(新聞來源:工商時報─黃欣/綜合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