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美科技股表現強勢+日圓匯價走貶,日經指數週線上漲1.36%

國際股市   2024/04/15

日本股市上週穩中透堅,大盤指數週線上揚,終止過去兩週連續下滑劣勢,因為儘管投資人權衡美國利率前景,並評估日本央行今年進一步上調利率的風險,但是美國科技股表現持續強勢,加上日圓匯價走貶,仍助長了市場多頭氣勢。

上週五東證第一部指數收在2,759.64點;日經225指數收在39,523.55點。累計上週東證指數上漲了2.11%,日經指數週線則是揚升了1.36%。

綜合上週類股表現,東證指數33檔成分類股中,有28檔類股上揚,5檔下跌。上週非鐵金屬類股指數上揚7.11%,漲幅最為亮眼。電力天然氣類股指數與不動產類股指數則是分別上揚6.59%與4.94%,表現也不錯。反觀,零售類股指數下跌1.23%,表現敬陪末座。製藥類股指數與精密儀器類股指數分別下跌0.55%與0.66%,表現也不理想。

展望本週,中東衝突、俄烏戰事等地緣政治的發展依舊是市場焦點。同時,全球通膨形勢、美國與日本公債殖利率走向、國際股市、大宗商品的行情走勢,也會左右日股行情。此外,日圓匯價、重要貿易夥伴美國與中國的經濟表現,對日本股市同樣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

年初迄今,美國股市主要指數頻創新高,日股表現同樣不落人後。日經225指數突破4萬點新高,且在去年大漲28%之後,今年以來又上揚逾18%,領漲全球主要股市。

不過隨著日股漲多,技術面浮現修正需求,且短線投資人也伺機獲利了結。花旗集團方面也指稱,日經225指數失去動能,短期風險來襲。花旗全球市場首席策略分析師Ryota Sakagami在一份報告中寫道,日經225指數已經失去動能,走勢在38,000至41,000點之間,短期內可能因幾個因素保持疲軟。

這份報告指出,上市企業可能會給出保守的前瞻性指引。同時,對中國經濟的過度悲觀情緒可能會消退,導致短期股票投資者從日本轉向中國。此外,如果日本央行在將發布的展望報告中上調通膨預期,引發對提早升息的猜測,日圓可能走強。

事實上,熟知內情的消息人士透露,因年度薪資談判結果意外強勁,日本央行可能會在本月稍晚時的政策會議上考慮上調通膨預測。這促使投資人評估日本央行今年進一步升息的風險。

日本央行行長植田和男4月9日在議會回答提問時表示,如果基本物價趨勢與展望一致,就必須考慮降低貨幣寬鬆程度。央行將在每次政策會議上仔細考慮這一點,這要取決於即將發布的數據。

儘管市場存在一些風險,但是部分投資機構仍有看好日股後市。像是高盛資產管理多資產解決方案聯席首席投資官Alexandra Wilson-Elizondo就看好日本股市,聲稱日本股市具備企業改革、企業情緒改善和估值相對較低等優勢。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